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流出對台軍售消息 專家:回應中國嗆聲

《路透》報導美國將出售M1A2戰車(圖)、刺針飛彈等武器給台灣。(路透檔案照)

《路透》報導美國將出售M1A2戰車(圖)、刺針飛彈等武器給台灣。(路透檔案照)

2019/06/06 21:03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針對《路透》報導美國將出售M1A2戰車、刺針飛彈等武器給台灣,學界、政界人士都認為,此軍售案有其政治意義,因為日前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才剛公開警告「外部干涉勢力」不要干涉台灣問題,美方選在此時釋出訊息,形同是對中國的言論做出回應。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受訪指出,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日前在「香格里拉對話」中公開向「外部干涉勢力」嗆聲,稱「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絕無選擇,必將不惜一戰」,美方在這個時間點釋出軍售消息,可能是有意回應這些言論,並藉此向中國重申捍衛台海安全的決心。

羅致政也強調,此軍售案不但是對國軍戰力的一大補強,也宣告常態對台軍售已是美國的既定政策,美國對台軍售常態化非常重要,其背後代表台美的緊密關係不僅限於經貿等領域,而是在軍事上也有非常順暢的合作,而且這種軍售模式不像過去包裹式軍售那麼曠日廢時,也可讓國軍的採購更符合實際需要。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也認為,美國此時放出軍售消息,可能是對中國發言的回應。此外他也提到,國軍現役戰車都有一定年紀,要在現代戰爭中與共軍作戰恐怕比較吃力,因此本次國軍採購M1A2戰車很有意義,不但可以提升裝甲兵戰力,其具備的數位通訊機能也便於國軍與外軍進行聯合作戰。

「軍事連線雜誌」主編陳維浩指出,過去國軍使用的刺針飛彈主要裝載於阿帕契直升機等載具上,本次採購的則是人員攜帶型,過去美方不太願意出售這種飛彈,主要是基於反恐考量,因為這種飛彈曾有落入恐怖分子手中的案例,如今願意出售,代表美方對我軍的武器管制、使用已越來越有信心。

陳維浩提到,未來如果美方沒有取消或暫緩F-16V與M1A2的採購,代表川普政府不像過去歐巴馬政府一樣,會因為美、中之間的談判而犧牲台灣防衛能力,不論這是因為美中貿易戰的影響,還是基於台灣在美國整體戰略中的地位,台灣都可以從中受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