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當黨產無所遁形!「政黨不動產資料庫」今上線

黨產會首度建置的「政黨不動產資料庫」」今日正式上線。(記者陳鈺馥攝)

黨產會首度建置的「政黨不動產資料庫」」今日正式上線。(記者陳鈺馥攝)

2019/06/06 17:1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全面釐清國民黨經手黨產流向,行政院黨產會耗時2年多調查整理地籍資料後,首度建置的「政黨不動產資料庫」今日正式上線,內容收錄國民黨等政黨名下上千筆黨產,更是台灣第一次有系統地對黨產大揭密。

黨產會指出,建置「政黨不動產資料庫」網站目的,是為公開不當黨產條例規範中,政黨及附隨組織之不動產資料及相關移轉過程。

過去威權體制下,政黨取得財產的過程並不為人所知,由財產申報資料結果也看不出端倪,該網站試圖公開、重現史實,將資料從難解的行政文件,轉譯成為可供辨讀的知識。

黨產會羅列23件顯著個案,包含「國民黨舊中央黨部」借地不還、先占後租、租後申購,大孝大樓案借名標購國宅及買後出租收益,還有「婦聯會美齡樓」公款買地、餘款免還。

此外,「國民黨新北市黨部」公家徵收、土地黨用,「啟聖成功大樓」公有房地免費奉上,「國民黨台東縣黨部」農會土地免費奉上,以及「國民黨文工會舊址」借地不還、先占後租、租後申請等,全部收錄在資料庫,讓國民黨不當黨產無所遁形。

黨產會表示,自2016年成立以來,致力於調查與事實揭露,經過2年多奔走,超過5000小時的網站規劃,多位研究員和地政系學生通力合作,終於讓「政黨不動產查詢系統」上線了。

黨產會提及,這是黨產研究的創舉,更是眾人努力的結晶,過去不為人知、資料辨讀門檻高的黨產取得過程,都是首次大解密。

黨產會強調,期望藉由揭露過去國家不願面對的資訊,保障每一個民眾知的權利,進而加強對轉型正義的認同,落實健全民主政治。

黨產會羅列顯著個案在「政黨不動產資料庫」,歡迎民眾上網查看政黨如何侵佔國家財產。(記者陳鈺馥翻攝)

黨產會羅列顯著個案在「政黨不動產資料庫」,歡迎民眾上網查看政黨如何侵佔國家財產。(記者陳鈺馥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