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見民主參訪團 立法院長:台灣絕對無法接受中國極權統治

立法院長蘇嘉全(中)5日接見「認識台灣民主人權參訪團」陳破空(左)等一行。(記者朱沛雄攝)

立法院長蘇嘉全(中)5日接見「認識台灣民主人權參訪團」陳破空(左)等一行。(記者朱沛雄攝)

2019/06/05 14:43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在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等人陪同下,接見「認識台灣民主人權參訪團」,擔任訪問團的榮譽總顧問、推動中國民主化的陳破空稱讚台灣的民主成就,例如近期推動的同婚法案,自由觀念領先全亞洲,未來也將持續為台灣民主加油;蘇嘉全引用美國自由之家的調查指出,台灣的世界自由度評比分數高達93分,中國僅拿到11分,儘管中國一直想統治台灣,但台灣絕對無法接受中國的極權統治。

蘇嘉全表示,他與大家相同,都是從早期就一直在推動華人社會民主化目標的人,他在1986年戒嚴時期就參與選舉,隨後民進黨創立,他也擔任國大代表。他回憶當時,在民主殿堂的國民大會中,每次在會議,身邊周圍都坐著國安人員,只要發言超出時間就會被國安人員拉下來,完全不像是一個民主國家該有的現象。

蘇院長回憶,當時在體制內進行對抗,希望每一個國會議員都必有民意基礎,因此要求國會全面改選,這樣的訴求也獲得民意的支持,因為人民也對國民黨的威權統治反感。當時,海外也有許多支持民主化的台灣人被列為黑名單無法回台灣,因此要求取消黑名單也是訴求之一。「我們要求每一位支持自由民主的海外台灣人,都能夠回到自己故鄉一起為台灣民主化努力。」

蘇嘉全引用美國自由之家之調查指出,台灣的世界自由度評比分數高達93分,在亞洲地區只有輸日本的96分,而中國僅拿到11分。兩岸地理距離很近,但是在自由、民主的理念上則相隔遙遠,儘管中國一直想統治台灣,但台灣絕對無法接受中國的極權統治。在場各位都有一段為民主奮鬥的過去,如今在世界各地持續推動中國的民主化工作,而全世界的國家都相當期待中國能夠進行民主化。

蘇嘉全強調,台灣也是經歷幾十年才有今天民主成果,所以他相信有一天,中國人民也會站起來向政府當局要求應該擁有的自由權利,因為民主是全世界的普世價值,是國家應給人民的基本權利。身為台灣民主基金會的董事長,蘇嘉全相信未來彼此可以有很多合作機會,一起努力讓中國民主化,他相信華人社會可以與西方社會同步,一齊享受民主的成果。

擔任訪問團的榮譽總顧問陳破空表示,在場的各位都是民主歷史的見證人,他身為中國八六學潮的組織者,在追求民主運動的過程中歷經入獄等挫折,當他看到台灣的民主成就,他就知道看到華人社會民主化的一線光芒,因此他把台灣當成自己的故鄉。

他表示,台灣是亞洲的民主標竿,台灣的民主成就僅次於歐美國家,台灣的民主穩定,立法院更扮演民主化的重要推手,近期推動的同婚法案,自由觀念領先全亞洲,他每次來台灣都學到很多東西,未來也將持續為台灣民主加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