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三讀 彈劾案一律採記名投票、通過與否都要公布

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監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彈劾案一律採記名表決投票。(資料照)

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監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彈劾案一律採記名表決投票。(資料照)

2019/05/31 20:18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監察院現行對彈劾案表決投票採「原則無記名、必要例外時記名」,且彈劾成立才能對外公開內容。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監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彈劾案一律採記名投票表決,且彈劾案在審查後,不論彈劾是否通過,都要對外公布。

監察院以往處理彈劾案採秘密投票方式,被質疑不夠透明,且因過去涉洩密的前檢察總長黃世銘、關說縱放酒駕嫌犯的前基隆市長張通榮等彈劾案遭封殺,引發爭議。

蔡英文總統補提名的11位監委在去年初就任後,主張採記名投票,不過,前總統馬英九提名的監委認為不宜,最後在兩派監委的角力下,監院在去年6月才修正通過「監察法施行細則」,規定「社會矚目且具影響性的彈劾案,得經出席委員過半數同意後,採取記名表決。」但仍有案件無法記名投票,民進黨立委遂提案修法。

根據三讀條文,「彈劾案之審查會,應以記名投票表決,以投票委員過半數同意成立決定之。」此外,「監察院人員對於彈劾案,在未經審查決定確定前,不得對外宣洩。監察院於彈劾案審查決定確定後,應公佈之。其涉及國防、外交或其他法律規定應秘密之案件,應隱去其應秘密之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