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府續推社會住宅 議員憂債留子孫

台中市議員黃健豪指出,市府借錢借社宅,恐債留子孫。(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市議員黃健豪指出,市府借錢借社宅,恐債留子孫。(記者張菁雅攝)

2019/05/29 17:52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持續推動社會住宅,國民黨市議員黃健豪今日質詢時指出,目前社宅已完工入住僅400戶,正在規劃或興建中的12處社宅合計約需162億元,都要借錢,光是今年與明年就要借47億元,借錢蓋社宅的政策,根本就是債留子孫,建議市府從財務面及需求面重新評估。

黃健豪拿出預算書指出,台中市住宅基金僅有4.47億元,光是社宅規劃費就用完了,因此從今年開始,所有社宅預算都必須向銀行借款,今年及明年將借47億元,市府計畫還款期限為47年,等於1年還1億,他估算正在規劃或興建中的12處社宅合計約需162億元,若依此還款速度,162年才能還完。

黃健豪說,不管是47年或162年,屆時決策的人早就不在世上了,更何況還要靠考量房屋的折舊,這種借錢蓋社宅的政策,根本就是債留子孫,市府應從財務面及需求面重新評估社宅政策。

都發局長黃文彬表示,12處社會住宅興辦費用尚需約167億元,將藉由收取租金、共好空間租用費、管理費、停車清潔費等收益,達到自償性,減輕市庫負擔。

都發局進一步說明,市府去年提報公債委員會審議通過額度為213億9953萬元,扣除累計至今年興辦社宅可舉債數額47億元,台中市12處社宅興辦費用尚需舉債約167億元。依據公債計畫書內的還款計畫,市府自2018年起償還利息,預計於2024年開始償還本金,償還期程為53年,預計2070年償還所有舉借債務,未超過社宅建物耐用年限55年。

黃文彬也表示,台中市估計真正有社宅入住者需求約1萬戶,市府按照既定期程朝4年5000戶、8年1萬戶社宅目標邁進,同時視實際需求進行滾動式檢討,加上包租代管、租金補貼等輔助政策,以公私協力方式,滿足民眾的社宅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