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媒體公佈加入柯P民調 賴清德:還會有變化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接受民視專訪時表示,初選的公告辦法一定要捍衛,如果大家都能尊重黨的制度,中執會自然沒有什麼問題。(記者周湘芸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接受民視專訪時表示,初選的公告辦法一定要捍衛,如果大家都能尊重黨的制度,中執會自然沒有什麼問題。(記者周湘芸攝)

2019/05/29 00:04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賴清德今天接受民視專訪,在專訪中,被主持人問到週三若通過蔡英文陣營的初選辦法,他說,如果發生的話,當然對民進黨是一個,嚴重的傷害,這場初選的公平性就很難受到社會的支持。對於媒體昨天公布民調指出,賴受到台北市長柯文哲影響較大,賴清德也認為,選舉還有七、八個月,還會有變化。

民進黨週三將召開中執會,會中有兩初選草案版本,一為黨中央版,採取對比民調,若雙方對主要對手沒共識,或主要政黨對手未出爐,就用互比式民調,並且採用全市話,賴清德陣營支持黨中央版;蔡英文陣營版本為三人對比(加入台北市長柯文哲),手機、市話各佔五十%。

賴清德指出,黨的初選辦法三月十三號就已經公告了,他和蔡總統都是根據這個公告的初選辦法,原本希望能夠在五月底前完成初選,但是看起來最快也要到六月中了。週三小英陣營會不會另外堅持要修改辦法,這他不知道「但我希望不要」。

「只要小英總統守不住,我又扛得起來,請大家能夠支持我。」賴清德說,因此他提出贏的策略,只有在他贏得國民黨候選人、小英總統卻沒有贏的狀況下,請民進黨能夠提名他。

賴清德說,他希望能用原來的制度,小英的陣營是想要修改選舉辦法,一個是維持制度,一個是破壞制度,中執會若要將新的制度適用在這一屆,社會會認為,民進黨的初選制度被破壞。

被問到是否遊說中執委通過自己的方案,賴清德認為,如果一一遊說就把他們看小了,大家在民主的運動路程上面,其實大家都共同努力過,未來我們有共同的責任,就是要團結打贏選戰。

對於主持人點名桃園市長鄭文燦、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為何不跳出來維護民進黨的傳統?賴清德是否對他們失望?賴清德說,他不會在大局上面,用這樣的詞去形容,「我想我知道,因為每一個人在這個大局裡面,他們都有他們的責任。」

主持人詢問,民調若納入台北市長柯文哲和手機樣本,根據媒體二十八日民調顯示,若柯文哲參戰,對賴清德的民調較不利。對此,賴清德重申,若想要更改辦法,應該只能適用在下一任。柯文哲加入對雙方都有影響,但應該根據公告初選辦法來走。他也透露,自己有做民調,但他不認為如此(自己民調受到柯文哲影響較大),選舉還有七、八個月,還會有變化。

賴清德說,柯文哲問題出在他的兩岸,目前還沒有看他提出政策,他就是簡單的(兩岸一家親)這句話,未來要怎麼帶領國家,他目前還沒提出,要接受檢驗的地方還很多。

至於有英系人士提到周伯倫當年也改變初選方式,賴清德也提到,當時的周伯倫是多席次選舉,該選區有六席,民進黨主張提名三席,而周伯倫黨員票輸掉了,可是他民意調查排第二,所以周建請黨代表大會徵召他參選,後來變成提名四個人。這是兩種狀況,如何能夠相提並論?

賴清德說,雖然支持他的中執委比較少,但社會面上面,他的支持率比較高這是事實,「我相對有競爭力。」

被問到若賴清德贏得初選,蔡英文總統輸了,蔡英文總統身邊很多,非常痛恨賴清德院長的人就會跑去跟柯文哲合作,其中有人的小孩都在柯文哲的陣營。對此,賴清德表示,有朋友叫他等民進黨輸掉再來接黨主席,準備二〇二四年大選,但他認為最正當的方法,就是基於對土地的使命,出來參選。

賴清德也呼籲,媒體不妨再請教一下蔡總統,黨的初選辦法裡面有規定,就是大家一定要接受初選的結果。他也希望,大家應該要多去站在捍衛制度面的立場。

主持人問到,賴清德的年輕票為什麼比蔡英文少?「你年紀還比蔡英文總統小」,賴清德說,初選過後可以克服,他會拿出一些,對年輕人最關心的政策出來。

至於柯文哲到底會不會參選,賴清德則認為,柯文哲還沒有做最後的決定,他到現在還沒有做決定,柯現在也沒有去連署。「就說他現在也沒有,具備參選的資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