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附隨組織將變婦聯黨!婦聯會常委會議決議「組黨」

「政黨法」現行規定,政治團體須於今年12月7日前修改章程轉換成政黨,若屆期未轉換,將被廢止立案許可。據透露,立案為政治團體的婦聯會,為了不在年底關門解散,本周已正式召開常委會議,會中決議婦聯會將組成政黨。(資料照)

「政黨法」現行規定,政治團體須於今年12月7日前修改章程轉換成政黨,若屆期未轉換,將被廢止立案許可。據透露,立案為政治團體的婦聯會,為了不在年底關門解散,本周已正式召開常委會議,會中決議婦聯會將組成政黨。(資料照)

2019/05/26 11:4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婦聯會將轉型成政黨!「政黨法」現行規定,政治團體須於今年12月7日前修改章程轉換成政黨,若屆期未轉換,將被廢止立案許可。據透露,立案為政治團體的婦聯會,為了不在年底關門解散,本週已召開常委會議,會中決議婦聯會將組成政黨。

婦聯會坐擁388億元資產,去年2月被行政院黨產會認定為國民黨之附隨組織,經一年多調查,今年3月19日黨產會再祭出處分,除「保管委員會經費」約2.46億元外,其餘388億元不當取得財產須收歸國有。

對此,婦聯會不服提行政訴訟,最高行政法院在5月15日終於裁定,「於訴訟終結前,暫時停止移轉國有之程序」,不當黨產處分效力則繼續維持,婦聯會不得動用388億元。

另一方面,「政黨法」前年修正後規定,政治團體應於2年內修改章程轉換成政黨,屆期未轉換,廢止立案許可。

分會人士透露,婦聯會在5月20日當天已召開常委會議,由律師向一群年逾花甲的常委們說明婦聯會的處境與困境,告知唯一出路是轉為政黨,否則世上再無婦聯會,最後常委會議決議「贊成」組黨。

據了解,婦聯會若組黨,婦聯會主委雷倩可望成為黨主席,不過,籌組政黨茲事體大,尚須召開會員大會修改章程,再向內政部申請轉換為政黨。

婦聯會為避免重演上次與內政部、黨產會簽三方行政契約MOU後,在會員大會上遭鷹派勢力推翻「簽不成」情況,即日起已開始招攬婦聯會分會可來申請各項補助,例如端午節慰問等,以50萬元為上限。

分會人士指出,婦聯會在前主委辜嚴倬雲時代,總會與分會往來並不密切,總會姿態非常高,出錢極少,指揮權卻很大,光是發放高中職就學補助金一事,總會都是千交代、萬叮囑分會是「代發」,唯恐功勞不算在婦聯總會。

分會人士提及,分會過去辦活動多為自掏腰包,拉起紅布條還得強調婦聯會,就以婦聯會高雄市分會房產而言,當年是吳敦義夫人蔡令怡與分會會員合資購買,非由總會出錢,結果一併被黨產會凍結及收歸國有,去年分會代表當然不滿,強力反對簽署行政契約。

他分析,婦聯會只剩下2.46億元,海外分會早已解體,總會願讓分會申請補助一事,很明顯是希望在下次舉行會員大會時,有投票權分會代表能支持婦聯會轉為政黨,但就算分會拿了總會50萬元補助款買些粽子、辦些活動,就能保證在不記名投票時,分會代表一定支持雷倩當黨主席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