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盼初選別再延 賴清德:若總統有其他意見願當面討論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受訪表示,若協商無新共識,就應回到黨原規劃5月底完成初選,不希望明天中執會再延長時間,或破壞民進黨選舉辦法。(資料照)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受訪表示,若協商無新共識,就應回到黨原規劃5月底完成初選,不希望明天中執會再延長時間,或破壞民進黨選舉辦法。(資料照)

2019/05/21 10:35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初選歷經3次事務性協調會議,蔡賴陣營在民調細節仍無法取得共識,初選日程未確定。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受訪表示,若協商無新共識,就應回到黨原規劃5月底完成初選,不希望明天中執會再延長時間,或破壞民進黨選舉辦法。他並說,若總統蔡英文還有其他意見,他也願意直接和蔡總統見面,大家來討論,目的就是希望黨能和諧,未來能團結。

民進黨5月1日中常會討論總統初選期程,黨中央提出日程報告案,規劃在5月27日至31日完成初選民調,6月5日公告。然而多數中常委有疑慮,當天未通過任何日程,並決議在5月22日中執會時再敲定日程及民調等執行細節。若22日中執會前雙方仍無共識,中執會將是兩陣營決戰點,黨中央則預計中執會上再提出該報告案予會中討論。

賴清德今接受廣播專訪後接受媒體聯訪。賴清德說,在民進黨所有參選人登記前,黨中央初選辦法都已公告,換句話說,是黨中央公告所有辦法,蔡總統和他才去登記。但整個初選期程,已經經過兩次延長,明天中執會是否能確定原本黨中央的期程,不得而知。

賴清德表示,他一直是持開放態度,只要合理意見都能討論,這就是為何要參與5月17日和20日兩次協調。但很可惜,看得出來蔡營所提出來的要求並不合理,所以最後應要回到黨的選舉辦法,也就是期程5月底完成,初選辦法也根據黨初選辦法來辦理。希望明天中執會,大家能共同支持黨主席,也能共同捍衛民進黨民主價值和制度穩定性。

賴清德並向黨內中執委和中常會喊話,民進黨是民主政黨,過去之所有得到社會無條件支持,是因為民主理念和自由價值,這都是民進黨核心精神一定要維護。這場初選一定要捍衛民主精神,且要公平舉行,任何人都要一定要乾淨贏得選舉,若這場初選不公平,最後國人也不會支持民進黨。

賴清德指出,在5月17日和20日兩次協調會沒有共識,就必須回到原本黨公告的辦法來辦理,這是民進黨的規定。不希望明天中執會再延長時間,或破壞民進黨選舉辦法,若是如此,民進黨最後很難再得到社會支持。

媒體詢問,若中執會明未通過5月底完成初選的日程,是否退出初選?賴清德則說,「我不會退出,為什麼我要退出?」他一直都是遵守民進黨制度,他一定會堅持下去,不會退出。

賴清德說,為了展現誠意,兩次協調會他當然希望有新共識,解決問題,但因為沒有新共識,就一定要回到黨的規定,回到黨原本的辦法。若蔡總統還有其他意見,他也願意直接和蔡總統見面,大家來討論,目的就是希望黨能和諧,未來能團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