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搬孫子兵法談「避戰」 作家疑:不就蔡英文路線?

面對蔡英文要求解釋何謂「避戰」,柯文哲(見圖)搬出孫子兵法說明,卻被作家朱宥勳批評,講的不就是蔡英文已經在做的?(記者廖振輝攝)

面對蔡英文要求解釋何謂「避戰」,柯文哲(見圖)搬出孫子兵法說明,卻被作家朱宥勳批評,講的不就是蔡英文已經在做的?(記者廖振輝攝)

2019/05/14 22: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台北市長柯文哲連日針對兩岸議題隔空交鋒,柯說「總統最重要的是避戰」,更搬出孫子兵法解釋何謂避戰。對此,作家朱宥勳今天(14日)在臉書發文解析柯的發言,發現「啊這不就蔡英文路線」,並指出其實柯才是「最無謀、最不懂與人交的人」。

柯文哲提到,所謂「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也就是說要打到攻城野戰,那是「最low」的。朱宥勳表示,這句話完全沒錯,「謀就是抓準戰略、認清形勢,使用各種手段,獲取想要的結果」,其實,蔡英文就是走這路線。

朱宥勳舉例,在台海局勢還不明朗的時候,蔡英文就設定「新南向政策」避險;趁著美中貿易戰有機會倒賺一筆的時候,趕快吸一波外資和回流台商;在習近平稱帝,西方世界對中國信任度大跌的時候,標榜台灣自身的民主特質,獲得美國、歐盟、日本的支持;在外交戰場上,先不直接挑戰與主權關係最大的領域,但從醫療公衛這類領域切入,凸顯敵國不重視人類基本需求、以世界防疫安全為兒戲的態度。

朱宥勳指出,退一萬步說,就連國民黨說要開放自經區、簽和平協議,這些都算對台灣人而言「弊大於利」的提議,也是一種「謀」和「交」的路線了,「啊你柯文哲咧」?

朱宥勳以兵學家克勞塞維茨的《戰爭論》反問柯文哲:「只看到戰爭而看不到後面的政治目的,談什麼都是空的。那你的『政治』是什麼?要講都講清楚,不要躲啊。」接著更說:「要是給你當總統,這種反覆無常、口沒遮攔的劣根性,你不要一個月製造一個外交危機就阿彌陀佛了。最無謀、最不懂與人交的人,講什麼上兵伐謀,其次伐交。你什麼東西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