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子島安置條件擬放寬 北市地政局憂黑市炒作

地政局官員於議會報告社子島安置計畫。(記者郭安家攝)

地政局官員於議會報告社子島安置計畫。(記者郭安家攝)

2019/05/14 16:59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推「生態社子島」開發案,以專案住宅配售、配租機制安置居民,外界疑慮有房無地、無房無地的居民難安置,里長串聯居民數度抗議,並於日前聽證會提5訴求。地政局長張治祥今於議會報告回應,一定會放寬,市長裁示要合理、財務可行、不能違法,最後版本5月底出爐;她坦言,目前困難點是避免專案宅遭黑市炒作。

日前社子島安置拆遷計畫聽證會,出現5訴求,其一、目前主要配售資格是,合法建物及1988年8月1日前存在的違建等;居民要求將年限放寬為1994年12月31日前的建物。二、取消增加配售條件須有獨立住宅單元。三、取消主配售申請人須於拆遷公告前2個月設有戶籍。四、取消承購戶6年內不得移轉限制。五、調整房屋津貼及安置費。

根據地政局報告,北市府規劃配售專案住宅,核心規定包括移轉限制,6年內除因繼承、強制執行等法律因素外,不得移轉,期間如要移轉則由市府按原配售價格優先買回。

張治祥坦言,社子島居民對此感到受傷,因附近的士林北投科技園區專案住宅沒此限制,但士北科配售沒多久,出現近1/5房屋轉手。她說,目前面臨困難是,如果北市府設計買回機制,想像中似乎可以做到防止炒作,但也擔心發生過去國宅黑市交易。

議員黃珊珊坦言,過去士林官邸宅配售案出狀況,配售權被有錢人買多戶炒作;相信也有建商在社子島到處買,但社子島的問題是政府對不起居民,呼籲市府防弊不要防過頭,把人家當作賊安置,且市府嚴防了這麼多年,但過去哪個國宅不是買完之後賺翻?眷村軍宅也非生類似問題。她認為,應防範後端炒作,而非防止居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