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佈建」監控系統 1983年校園「抓耙子」破5千人

行政院促轉會指出,為了防範校園內學生運動,國民黨與情治機關在各校安排情蒐人力,追求「層層佈建、室室有人」,光1983年各校佈建人數高達5041人。(促轉會提供)

行政院促轉會指出,為了防範校園內學生運動,國民黨與情治機關在各校安排情蒐人力,追求「層層佈建、室室有人」,光1983年各校佈建人數高達5041人。(促轉會提供)

2019/05/12 10:4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抓耙子就在你身邊!行政院促轉會揭露在威權統治時期,國民黨政府以「春風計劃」深入各大專院校進行監控,為掌握當年全國80餘所大專院校動態,政府結合情治單位、教育部及國民黨系統「層層佈建、室室有人」,以1983年為例,全國各大專院校佈建人數便高達5041人。

促轉會指出,有鑑於在中國大陸潰敗的經驗、「保釣運動」及1970年代韓國掀起的民主運動浪潮,「防範學潮」成為國民黨政府優先任務。1970年代初期,政府結合教育行政部門、情治單位和國民黨系統,成立統籌校園政治偵防「春風會報」,由各校各自組成,負責第一線情搜和動員的「校園安定小組」。

促轉會強調,為確實掌握全國80餘所大專院校的動態,舉凡重要院系的師生、社團幹部、宿舍、職員等均有佈建;企圖透過「層層佈建,室室有人」,達成「沒有匪諜、台獨、陰謀活動,沒有政治暗流,沒有學潮醞釀」目標。

以1975年為例,遍布全國、接受春風會報指揮的「工作同志」至少3900人;檢視檔案可知,1975年的中興法商學院共佈建59人,包含教職員工31人、「抓耙子」學生28人,範圍遍及各科系、登山社、大陸問題研究社、學生聯誼會等社團及宿舍,通報教職員生動態23件、社團活動24件、師生可疑言行7件等資訊。

促轉會查出,到了1983年,全國各大專院校佈建人數更成長至5041人;對此,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發文表示,「超可怕,這數字!當年國民黨政府佈建的監控系統,你以為你沒有被納入監控密網嗎?」

此外,面對黨外勢力興起、校園異議性社團日益活躍,平均一年召開一次的春風會報顯得緩不濟急。所以在1983年初,國民黨中央委員會便透過行政院的從政黨員,指揮教育部在「春風計劃」框架下,另外召開「校園安定工作會報」。

「校園安定工作會報」每二週開會一次,該會報由教育部主辦,邀集國民黨所屬黨部及情治單位出席、參與分工,藉由頻繁開會,即時因應各校發生「違常事件」,專門打擊對付異議。

促轉會舉例,在1983年春季的「校安會報」,國民黨青工會提出「危害較不嚴重者積極爭取,冥頑不靈者送情治機關嚴辦」的基本方針,該危害民主憲政秩序的方針,深得教育部的讚賞。

「校安會報」會議主席當年更指示,「對於可能造成學生思想污染、有危害國家安全之慮的教授續聘與否,教育部當然有責任蒐集這些資料,同時也感謝青工會提供資料,必要時將偕同北知青(國民黨北區知識青年黨部)書記長拜訪關鍵性大學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