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政署機密檔案「解密牛步」立委批故意拖延

國發會檔案局向各公家機關辦理「第6波政治檔案徵集作業」,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緊盯進度發現,警政署對保防、偵防檔案「解密牛步」,完成比例僅1.5%,嚴重拖延政府轉型正義的進度。(資料照)

國發會檔案局向各公家機關辦理「第6波政治檔案徵集作業」,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緊盯進度發現,警政署對保防、偵防檔案「解密牛步」,完成比例僅1.5%,嚴重拖延政府轉型正義的進度。(資料照)

2019/05/09 15:37

上稿時間:15:37
更新時間:21:21

〔記者陳鈺馥、邱俊福/台北報導〕國發會檔案局向各公家機關辦理「第6波政治檔案徵集作業」,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緊盯進度發現,警政署對保防、偵防檔案「解密牛步」,完成比例僅1.5%,嚴重拖延政府轉型正義的進度;警政署則表示,民國34年至81年的政治檔案,估計約有76萬件,機密文書機密等級檢討程序相當耗時,目前已完成1萬2880案件解密。

據了解,內政部警政署有數萬件威權統治時期的政治檔案,全部被列為「密等」,若文件檔案不能儘快解密,不僅促轉會轉型正義總結報告無法引用,外界也無從而知歷史真相。

林昶佐在臉書發文表示,警政署掌握的機密檔案致關重要,有助於還原許多戒嚴時期人民遭受迫害的案件真相。

近日詢問相關進度時,警政署回覆僅有1.2萬餘件機密檔案,完成將近99.4%,然而這與他們所掌握數量「實在相距太遠」,再度追蹤才發現有異常。

林昶佐指出,警政署待移轉政治檔案,至少包含社會監控、保防、匪諜等類案件,高達7.6萬餘案,若單一案件有10件密件資料,保守估計至少有超過76萬件的機密檔案。

經追蹤,警政署事後才向昶辦承認,那1.2萬件只是第一波的數字,實際總數因太龐大,所以無法統計;林昶佐痛批,以最保守數量76萬件來估算,「目前完成比例才1.5%,警政署竟想用99.4%的高完成度來呼嚨!」

林昶佐質疑,行政院去年就曾召開相關單位跨部門會議,為了加快政治檔案解密,決議可用整批及專簽方式解密,警政署用這種超級牛步方式,搞半天才執行1.5%,等於要花廿年才能全部解密,這難道不是故意拖延。

「有多少長輩與家屬還有20年可以等!」林昶佐強調,警政署應確實依照決議,加速政治檔案解密,讓真相攤在陽光下,撫平成千上萬民眾曾遭受的不公不義。

警署澄清 解密程序耗時 已動員趕辦

警政署對此表示,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辦理「第6波政治檔案徵集作業」,其中警政署計有民國34年至81年約7萬6千餘案政治檔案,以每案卷約10案件估計,約有76萬案件,經積極辦理第一波清查、解密作業,完成1萬2880案件解密。

有關外界誤解解密速度緩慢一節,警政署特別澄清說明,機密文書解密程序需經過清查、逐案逐件建檔、通知相關原核定機關,檢討機密等級變更或註銷程序,並函復警政署後,依法定程序辦理解密,惟機密文書機密等級檢討程序相當耗時,目前已動員29人,每日積極趕辦。

警政署強調,辦理解密工作態度非常積極,惟待移轉的政治檔案數量龐大,經第一波清查辦理,已完成逾萬案件解密,仍將持續依法定程序,積極辦理相關解密作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