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生尖銳問「統獨」 賴清德這樣回應

大學生尖銳問「統獨」 ,賴清德強調,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記者邱芷柔攝)

大學生尖銳問「統獨」 ,賴清德強調,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記者邱芷柔攝)

2019/05/08 15:49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投入民進黨總統初選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應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教師會邀請,今天展開宣布初選後的第一場校園演講,他以「為自己寫人生故事」為題並開放師生對談,現場吸引逾百名師生熱情參與,學生們似乎格外關心政治,紛紛向賴清德提問統獨議題,並針對特赦陳水扁、對總統蔡英文的看法等提問,賴清德來者不拒,並屢次強調主權在民,「堅持台灣主權獨立,才能捍衛台灣的民主」。

學生問賴清德的台獨路線未來會怎麼走?賴說,民進黨對台灣獨立有階段性的定義,從陳水扁、施明德再到台灣前途決議文,他認為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也就是認為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做中華民國,而台灣的前途只能由兩千三百萬人民決定,做法就是發展經濟、建設國家、造福人民,壯大台灣。

賴強調,現在講「台獨」或是「台灣獨立」,都是在指向這句話「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背後的精神意義是捍衛台灣主權,維護台灣民主,他認為如果真的有一天,台灣人民要為自己前途作選則時,會因為台灣的好,而選擇台灣。

賴表示,國民黨目前宣稱的九二共識,已與兩蔣時代所講的統一、反攻大陸完全不同,只有堅持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才能捍衛台灣的民主。

學生再問「選總統是不是要特赦陳水扁,而特赦陳水扁不會愧對民進黨所尊崇的民主理念?」賴也回應,他認為第一家庭涉入這樣的案件,帶來社會的紛擾確實「有過」,但陳水扁對台灣社會的發展「有功」,且審判過程不符合程序正義,因此他贊成特赦陳水扁,但不是為了特赦陳水扁而選總統,選總統目的是希望贏得國人支持,維護台灣主權維護台灣民主制度。

面對學生提問對蔡英文的看法,賴回應,他聽到的是基層的焦慮,同時憂心台灣現況才決定出來承擔,他不會否定過去,也不會否定任何人,擔任總統的條件必須「無私、道德、用人唯才,不與惡為伍」,做到這些,相信就可以把事情做好。

賴清德展開大學校園系列演講,「為自己寫人生的故事」分享自己從小時後當醫生的志向,到轉向投入自己熱血沸騰的政治理想,除了對學生們的尖銳提問侃侃而談,會後不少學生留下向賴清德要簽名、合照,賴清德也大展親和力滿足學生要求,現場還成立Line群組分享演講內容,爭取年輕族群支持。

賴清德應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教師會邀請,今天展開宣布初選後的第一場校園演講。(記者邱芷柔攝)

賴清德應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教師會邀請,今天展開宣布初選後的第一場校園演講。(記者邱芷柔攝)

賴清德大展親和力,到校園演講爭取年輕族群支持。(記者邱芷柔攝)

賴清德大展親和力,到校園演講爭取年輕族群支持。(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