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杯葛佔主席台喝咖啡 「公投法」修法卡關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審查公投法修正草案,國民黨立委佔領主席台罷審公投法,並阻擋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審查公投法修正草案,國民黨立委佔領主席台罷審公投法,並阻擋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記者廖振輝攝)

2019/05/08 10:50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排定審查「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民黨團不滿政院與部分民進黨立委提案內容,一早就佔領主席台杯葛議事,最後甚至乾脆在主席台周邊「喝咖啡、聊是非」,讓會議無法順利進行。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反嗆:「國民黨若要佔領主席台請便,看誰撐得久!」

據了解,本次包括行政院版本與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段宜康等人提出的版本,都規定公投連署人必須檢具身分證影本,此外政院版也擬將過去「公投『應』與公職選舉同日舉行」改為「『得』與公職選舉同日舉行」,讓選務機關擁有更大的執行彈性,避免去年選務混亂、甚至出現「死人連署」的亂象重演。

但國民黨團今質疑,行政院長蘇貞昌在2006年、同樣擔任行政院長時,曾要求內政部修改「公投法施行細則」,讓公投連署不必檢具身分證影本,如今居然又改回須檢具身分證,根本是昨是今非,將讓公投變成「鳥籠公投」,甚至「鐵籠公投」。

對於「得綁大選」與「應綁大選」的問題,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更諷刺民進黨是把黨內的「英德大戰」拿來立法院。他強調,國民黨團的立場就是公投須綁大選,不能讓獨立機關任意操作。

國民黨團書記長吳志揚另也質疑,本次「公投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共有20多個版本要審查,但法案還未召開公聽會就要進入審查,且中選會的報告連同標點符號居然只有860個字,呼籲行政院把草案拿回去重新討論研議。

對於國民黨團的質疑,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本次「公投法」修法,國民黨立委也有提出草案,那就應該好好審,現在國民黨立委卻佔領主席台,講一些似是而非的話,「請問死人可以連署嗎?這難道不必修嗎?國民黨若要佔領主席台請便,看誰撐得久!」

柯建銘批評,國民黨的用意就是要「公投亂大選」,要用公投延續上一次選舉的情況,雖然「公投法」經過修正已經降低門檻,但有些規範還是要處理,相關法規一定要搞清楚,否則上次亂象還會繼續存在。

李俊俋受訪時則說,「公投法」28個草案版本他都看過,沒有一個版本是要提高門檻,去年公投面臨到很多死人連署、投開票問題,這包括時代力量、親民黨團都有提出修法版本,呼籲國民黨應該認真看待問題,一條一條好好來審查。

由於前雲林縣長李進勇接任中選會主委人事案尚未通過,今仍由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前往立院報告並備質詢,但陳才剛簽到就被國民黨立委沈智慧、林麗蟬等人團團包圍,國民黨立委許毓仁更是當場將中選會的書面報告撕掉,並把紙屑朝陳朝建丟擲,陳朝建對此無奈表示,希望委員能給一點尊重。

因國民黨團不願離開主席台,李俊俋、余天、蔣絜安等民進黨立委與陳朝建等行政官員,目前只能在會議室內待命,眾位國民黨立委則已喝起咖啡,作勢要長期抗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