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捷救命錢被借調還債 北市議員爆列車使用年限再延長20年

台北市長柯文哲屢被議員質疑,調借「救命錢」捷運重置基金「還債」挖東牆補西牆。(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屢被議員質疑,調借「救命錢」捷運重置基金「還債」挖東牆補西牆。(資料照)

2019/05/06 16:23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屢被議員質疑,調借「救命錢」捷運重置基金「還債」挖東牆補西牆。議員王浩於議會質詢指,該基金原本用於捷運系統設備重置汰換,沒有一項借調台北市政府還債,市府無視法令依據,今年想再借230.2億元,卻犧牲民眾安全;其中捷運文湖線部分車輛已於2016年達20年使用年限,北捷卻再延長20年。

對此,捷運局長張澤雄回應,重置基金目前剩430億元,沒有虧損的問題,基金每年進帳44億元,捷運公司每年都用10至15億元,剩餘的錢存在銀行內,若借錢給市庫也會收取利息、且不會超過剩餘基金的75%;基金如有需要隨時會將錢調會來,不會影響行車安全。

對於文湖線256型列車原使用年限從20年延長為40年,張澤雄表示,台北捷運公司基於實際營運需要考量,已進行系統優化,這批列車20年使用年限到期,更換重要組件,整個列車還是可以用,此事也經過北捷公司評估、台北市政府開會同意;至於是否有其他列車延長使用,則要由北捷公司評估。

王浩調閱數據發現,過去4年捷運重置基金用於車輛零件汰換僅有13.5億元,對比市府調借的金額,可說是九牛一毛;且主要維修汰換的項目為轉向架、車體、輔助電力、推進以及車載通訊,在在顯示捷運車輛在經過20年的行駛後,都將逐漸進入其原始設定的使用年限。豈料,北捷2016年將使用年限逾20年的列車,使用年限延長至2036年。

但王浩痛批,過去4年捷運車輛發生異常狀況導致延誤5分鐘以上共有42件,其中文湖線就有15件,占了超過3分之1的車輛故障事件;再以發生件數最多的2017年來看,15件中就有7件是發生在文湖線上,而該年正好是文湖線車輛上線行駛第21年,正好超過原始設定的20年車輛使用年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