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考試委員擬減為3人 藍營:考試院形同虛級化應修憲

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中)、書記長吳志揚(右)、林奕華(左)6日於立法院召開「民進黨弱化考試院 粗暴摧殘憲政機關」記者會。(記者羅沛德攝)

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中)、書記長吳志揚(右)、林奕華(左)6日於立法院召開「民進黨弱化考試院 粗暴摧殘憲政機關」記者會。(記者羅沛德攝)

2019/05/06 11:1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立法院11日初審通過「考試院組織法修正草案」,擬將現行19名考試委員減為3名,任期6年改成4年,相關條文今午在立院進行黨團協商。立院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表示,民進黨將考試委員人數減為3名,等同讓考試院虛設,跟廢除沒兩樣,若要廢除考試院,請走修憲途徑,若繞過修憲途徑讓試院虛級化,等同踐踏憲政體制。

立院國民黨團今早召開記者會,江啟臣表示,考試院是憲法機關,雖然考試委員人數沒在憲法規定,而由組織法規定,如果要修法把19名考試委員減為3人,等於是讓考試院形同虛設,跟廢除考試院沒有兩樣。

國民黨團書記長吳志揚批評,民進黨「吃飽太閒」,把手伸進考試院,五權憲法設考試院就是為了要制衡行政權的濫用私人,民進黨「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削弱考試院目的就是要濫用私人,想要上下其手,讓所有公務體系在民進黨的玩弄之間,不惜毀憲達成目的。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林奕華提到,前總統陳水扁任內曾讓監察院停擺3年半,司法院大法官釋字認為當時那樣的行為是違憲的,同理可推要是把考試委員人數減為3人,等於是廢掉考試院,讓考試院沒辦法實質正常運作,也有違憲之虞。

江啟臣強調,如果要廢除考試院,請走修憲途徑,可以來討論,而不只是組織法的部分內容調整而已。考試權跟行政權的重疊不是今天才發生,問題核心應回到考試院業務要怎麼調整,確立後才有可能談人數的安排,現在的修法是本末倒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