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歷來黨內初選經過競爭後 大選沒贏過

總統蔡英文今天上午11點15分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針對民進黨初選一事,說明她的想法。(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今天上午11點15分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針對民進黨初選一事,說明她的想法。(資料照)

2019/04/09 13: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天上午11點15分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針對民進黨初選一事,親上火線表態自己對於選戰從不怯戰,僅希望黨能勝選。

蔡總總在記者會中表示,這場記者會因出訪延遲很久,她表示為避免初選擦槍走火,也希望給協調小組更多空間,因此沒有對民進黨初選發表太多意見;她表示她的緘默並非對選戰感到怯戰。

蔡英文表示,歷次的民進黨初選,只要進入競爭階段,接下來的大選都無法勝選;民進黨如何提名人選,都會影響國政。蔡英文認為應以團結為目標,並尋求勝選的可能性,並將初選對現在的執政影響降到最低。

蔡英文表示,領導民進黨已有10年,僅希望黨能勝選,總統大選將影響民進黨跟國家未來,全黨應全力團結合作。

蔡英文記者會全文如下

各位媒體朋友,我們這個記者會欠各位蠻久的,那跟我出訪的記者朋友常問我初選的問題,我都說回到台灣在說,這段期間確實因為有出訪行程、很多國政上的事情要處理,另一方面因為黨的協調小組正在運作中,希望給黨的協調小組多一些空間、彈性,所以我一直沒有對整個民進黨初選的議題,發表很多的意見,不過我也想利用這個機會,能夠跟大家做一個說明。

我知道這段時間以來,因為我要避免擦槍走火,而且要給協調小組一個比較大的空間,所以我某一種程度都保持了緘默,因此好像也有人覺得我在怯戰,這一點我倒是要先提出來說明,我倒是從來沒有怯戰的紀錄。因為從2008年困難的情境,到2010年的選戰,到2012年的初選到大選,那到2016年的選舉,那我一路走來確實也經歷過很多的選戰,所以對我來講沒有所謂怯戰的問題,那,我,領導民進黨超過10年,我對這個黨最大的期待,就是團結而且能夠勝選,這是我不變的信念,怯戰,這個不是我的風格。

如果大家還記得2012年,我也參與總統提名初選,那時候跟我同台競爭的是現任的、我們的蘇貞昌,蘇院長。那次我們總統大選沒有贏,初選在那個時候帶來的負面效果是什麼,我相信民進黨歷經一次次的總統大選,只要進入競爭性階段,大選就從來沒有贏過。那登記到現在的初選階段,我們都非常期待我們黨中央可以找出一個勝選方案,讓我們2020可以團結打一場勝利的戰爭,儘管在這段時間有人給我貼標籤,也有人攻擊我,但是我都選擇忍耐,希望給協調小組一個最大空間。

那你或許會問我對這一局的思考是什麼,我告訴各位,我是現任總統,民進黨是執政黨,不是在野黨,那麼執政黨如何處理總統提名,一定會影響國政、政府運作,也會影響政策實施,所以我的立場真的很清楚,第一,必須以團結為目標;第二,尋求勝選最大可能性,這樣才能延續執政理念;第三,將初選對現在的執政衝擊降到最低,這是她面對協調小組一貫態度,昨天會面中也是做這樣的表達。

我還要再說明的就是,我們面對的這一局,確實不是個人使命感問題,而是會牽動民進黨、台灣、國家的未來,所以全黨必要嚴肅以對,過去或許有人不適當放話,希望能適可而止,我也會約束我的幕僚注意。不論是民調決勝負、協調提名,或是有人講現任者優先,我相信都只是過程,重點不在誰贏初選,而是怎樣打贏大選,那才是真正的重點,我們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解決這個問題,讓民進黨保持團結、爭取勝選最大可能性,這需要整個黨意志力的投入,不是我跟賴前院長兩人之間的問題,這是全黨的事情。

這一局牽動的不是本黨而已,也牽動了國家的政局,因為我們是執政黨,那我是總統,提名的過程與結果,也會影響國政、公務部門的軍心,我們必須嚴肅、冷靜地來處理這一刻我們所面臨的一個很大的挑戰。

那麼打過初選的人都知道它的後果,問題確實不在候選人,候選人可以有君子之爭,候選人可以釋懷,但是真正問題是支持者間矛盾對立,如果我們一直在想的是初選,而忘記了大選才是我們的重點,那麼初選的裂痕,過去我們看到的是歷歷在目,過程的傷害確實很大,所以昨天會面時,除了有賴前院長,還有3位協調小組成員在場,我有告訴這幾位小組成員說,這一局我們是要問一下我們自己,是要誰退呢,還是要合作,如果合作是我們的選項,那我們就應該全黨傾全力去走合作的方向,如果我們相信合作勝選最大可能性,那我們全黨也應該要往這個方向去走。

蔡英文可以跟任何人合作,過去我跟蘇貞昌院長競爭過,不過現在我是總統,他是行政院長,我們合作得很好,國政也更上軌道,賴前院長也做過我的行政院長,還是做得最久的一位,我一直相信,民進黨唯有合作才能夠成就大局,才能夠實現我們對台灣的責任。

在這一局裡面我要特別來說幾句,有關黨中央的角色,帶領黨的團結勝選,這是一個執政黨應該要挑起的責任,黨的角色不是只辦選務,不是只做裁判,它必須站在執政黨的高度,發揮領導的功能,以勝選為考量,讓國家穩定、能夠發展,保持任何可能性跟最大的彈性,讓各方都可以來尋求解決方案,我也期待黨可以把空間與談性能夠維持到最大,讓各式各樣的方案,都可以拿出來被討論,重點是在透過討論過程中,我們凝聚這個黨最大的共識、團結。

另外一方面是在初選階段,這一階段是協調的階段,那協調階段內我們協調小組的5位成員,其實都是聲望重容,而且是黨員所敬重的,對黨有領導性作用,對凝聚支持者共識,他們是可以發揮很大的功能,所以我也非常期待協調小組成員,他們跟我跟賴前院長都有長期很深的感情,我有信心他們基於對黨的責任,都會克盡他們作為協調小組成員的責任,來盡力協調這一局。黨要面對我們過去3年執政的,我在這裡要告訴我們的黨員和黨,黨要對過去3年執政有信心,我們怎麼樣處理這一局,正是攸關民進黨如何定義我們過去3年的執政。那麼,我是不是先講到這裡?後面大家有什麼問題可以提出來。

Q:總統昨天會面之後有陸續消息出來,妳是不是有提到現任優先這個部分,大家應該很想釐清。另外一個消息是,卓主席昨天在協調的過程當中是不是有傳出民調部分,賴院長要禮讓3%,大家非常好奇昨天會面內容大概是什麼?

A:我不知道為什麼有這些傳聞,第一你說的昨天都沒有提到。我只是提到,要體認我們是執政黨,我是總統,要謹慎以對這一局。至於這些技術性問題沒有討論。

Q:總統請教一下,您剛說您可以跟任何人合作,包含賴院長,你有說過賴清德是你任命下最久的行政院長,言下之意,蔡賴配才是一個可以勝選、團結的方案?或賴蔡配你怎麼看?

A:我希望黨有最大的空間跟彈性,讓協調小組有空間去協調出最適合勝選的組合。

Q:外界好奇那是不是希望能有最大的時間,讓初選延後,您怎麼看?

A:我有跟黨表示,因為這一局不是我跟賴前院長的事情,牽動的是黨的未來,也牽動到我們執政與未來,需要黨的意志與決定,因此黨要做什麼決定也希望跟大家商量。

Q:你有多次提到團結勝選,現在這麼多不利的狀況,你覺得您還是能帶領民進黨勝選的人嘛?

A:團結勝選是我們目標,我現在就是總統,帶領這個國家,爭取連任是我的責任。作為現任總統爭取連任,而且一定要達到連任,這是總統一個很重要的責任。

Q:LINE官方帳號上面有提到2014現任優先,這塊您怎麼看?

A:這是2014年的狀況,跟我們昨天談論內容不相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