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考察東區沒落提對策 柯文哲先歸咎「媒體刻意炒作」

柯文哲臉書貼出考察報告。(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柯文哲臉書貼出考察報告。(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2019/04/06 17:08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東區閒置店面越來越多,商圈逐漸沒落,台北市長柯文哲趁著清明連假前走訪東區,今日下午在臉書PO文,並張貼一張東區考察心得報告,報告中提出4項振興方案,柯並在PO文中指出,東區空店問題在媒體刻意的炒作下,現在變成只要一家店結束營業,都會躍上媒體版面。

柯對東區提出4項振興方案,包含「組織商圈協會整合地方意見」、「加速劃設綠色人行道引人流到巷弄、頂好廣場綠廊長期下來缺乏特色」、「將由捷運局重新規劃設計城市舞台,搭配活動與二手市集提高民眾停留意願」,以及「商業處推廣的老店新生計畫,將加入改造東區特色店家」。

柯文哲在文中表示,他在清明連假前到東區走了一趟,有了一些初步的想法。柯認為,東區空店問題在媒體刻意的炒作下,現在變成只要一家店結束營業都會躍上媒體版面,但其實單一事件不會改變全局,東區的問題背後有相當多的因素,大致上可以分「金流」與「店租」兩個層面。

柯指出,高房租與高店租是台北新創產業重要障礙,新創事業一有成績,往往就被房租吃光,這個問題遏殺了新創事業發展的動能。然而,目前台灣超過3個月沒人使用的房屋超過80萬戶,顯然空屋的持有成本太低,如何改進,這也需要中央的立法支持。

柯還說,台北過去4年總金流沒有改變,在西區、大稻埕、信義計畫區明顯成長的情況下,相對的東區就下降,加上電商興起,實體店面也需要改變營運模式。他認為,花錢辦活動短期可以帶來一些人潮,但不是振興東區的長遠之計。

柯表示,政府不會比業界更了解市場,所以前幾天他去聽一聽當地商家有什麼想法,市府可以幫忙做什麼;結果他發現,東區沒有正式的商圈發展協會,沒有整合行銷,長期各自為政,市府協助組織一個完整的單位,協調整合地方的意見,這也是振興東區的第一要務。

此外,柯文哲提到,市府進行中的鄰里交通改善計畫,東區這一塊也會加速進行,讓行人安心在巷弄逛街;頂好廣場這一塊綠廊,長久下來缺乏特色,市府也請捷運公司規劃一個城市舞台,搭配大型封街活動以及常態的二手市集,來提升民眾在這裡停留的意願。

柯表示,商業處這幾年在艋舺、大稻埕做了不少老店新生的再造計畫,成績很好,他也期待東區的特色店家可以加入改造,提升品牌價值,讓這些老店不只吸引老顧客,還吸引更多國際觀光客。總體來說,東區的問題,未來市府會列出完整計畫,從抑制高房租、改造人行空間、整合行銷、發展商圈特色,一樣一樣改進才能創造更多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