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看政治採購...2015台灣虱目魚中國承諾2160噸只買19噸

中國政治採購,台灣虱目魚就曾受害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不能放棄中國市場,但是不能依賴他。(記者簡榮豐攝)

中國政治採購,台灣虱目魚就曾受害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不能放棄中國市場,但是不能依賴他。(記者簡榮豐攝)

2019/04/01 13:25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國政治採購,台灣虱目魚就曾受害過,2015年中國承諾採購2160公噸僅實現19公噸,更造成當年虱目魚池邊價格下滑到8年內最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不能放棄中國市場,但是不能依賴他。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在經濟委員會中,針對兩岸農產貿易進行分析報告,陳吉仲表示,政治性採購一旦突然停止,對農民絕對是傷害,不能放棄中國市場,但是不能依賴他。

陳吉仲表示,政治採購如果有正面發展樂觀其成,但是非市場因素的採購突然停止,對農民絕對是傷害,中國商品政治性採購都會預告在哪些縣市採購農產品,透過哪些特定通路,2009年到2015就是透過這樣的操作模式,導致採購失敗,影響農民權益。

陳吉仲以虱目魚政治採購為例,2011年到2015年台灣學甲食品公司與中國上海水產公司進行契作,每年出口均未超過原承諾契作數量,陳吉仲表示,2015年中國承諾採購2160公噸,最後成交的只有19公噸,當年更造成國內虱目魚價格池邊價格當年下跌,平均價跌到每公斤70元。

對於中國政治採購的做法,陳指出,中國透過本身的國營事業進行操作,經過這些訂單向台灣農民團體、在台轉投資公司採購,農民接到訂單後,農民不知道他賣的農產品進入這樣的政治採購系統,但是這種政治採購,一旦沒有政策補助就會停止,也會擾亂台灣產品在中國市場的行情。

陳吉仲以諾貝爾獎得主Joseph Stiglitz對自由貿易協議觀點來說,他指出,任何貿易協議必須是對等的,貿易協議不應把商業利益放在國家利益之上,而且談判過程必須透明化,如果沒有這3點,就只是虛假的貿易自由化,同樣適用在農產品訂單的協議和MOU。

陳吉仲:數據可見不放棄中國市場 但不能依賴

陳吉仲指出,2012年台灣和中國兩邊農產品貿易不到4億美元,去年已經成長到將近25億美元,成長5倍,從數字就可以看到民進黨政府當然沒有鎖國,農委會要做的,就是成立農產品外銷平台,跟所有業者確保不會因為國內價格波動讓外銷訂單無法賣出,一旦國內價格波動會有行銷費用補助模式;中央和地方也要合作,確保訂單可以落實;還要加強冷鏈物流系統。

陳吉仲表示,希望地方和中央一起打國家隊,大家在同一條船齊心同力,面對不同外銷策略,農產品要透過中國走向全世界,而不是依賴單一市場,不能放棄中國市場,但是不能依賴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