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立倫倡兩岸和平宣言 張善政批:把話說得太早太快

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倡議要與習近平在金門發表和平宣言,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今日批評,朱立倫把話說得太早太快了,明年任何一位當選總統的人,都不該為了樹立自己歷史地位,企圖在總統任內政治解決兩岸問題。(資料照)

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倡議要與習近平在金門發表和平宣言,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今日批評,朱立倫把話說得太早太快了,明年任何一位當選總統的人,都不該為了樹立自己歷史地位,企圖在總統任內政治解決兩岸問題。(資料照)

2019/03/27 12:3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宣布,如果當選總統要在823砲戰紀念日,邀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金門發表和平宣言。對此,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今日批評,「朱立倫把話說得太早太快了」,因為近期國內不會有共識要跟對岸簽署政治性協議,兩岸政策應該「事緩則圓」。

張善政今提出對兩岸政策看法強調,他的兩岸政策原則是「事緩則圓」,明年任何一位當選總統的人,都不該為了樹立自己歷史地位,企圖在4年或8年任內政治解決兩岸問題,例如簽署和平協議。

張善政說,許多非政治性協議目前都還卡在立法院,且民進黨要把審議兩岸協議的通過門檻加高,甚至可能要求公投。假使朱立倫當選總統,要讓立法院通過「朱習和平協議」是不可能的任務。

張善政提及,一旦卡關,朱立倫在中國的信用盡失,以後也不會再有任何後續了,兩岸服貿協議就是如此下場,還惹出太陽花學運。

張善政分析,國內沒有共識與對岸簽署政治性協議的原因,除藍綠意識對抗外,主要還是民眾對中國不具足夠的信任感。

他舉例,之前簽訂「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在馬政府後期,中國眼看我方可能將轉為民進黨當權,非他們所屬意,就將台灣人犯逕行遣返中國不協商照會。

並質疑,雖說我方較早對詐欺犯的判刑不符合期待,但是中方這樣愛遵守、不遵守協議的心態,兩岸可以談政治性協議嗎?

張善政表示,我方在兩岸關係的第一要務是「安內」,消弭台灣內部爭議,才有力量去跟對岸交涉,否則就會落入目前窘境,任何協議都過不了立法院,任何協議都是做虛功。

張善政指出,目前內部爭議來源不可否認是「無辜的九二共識」,所以他提出「憲法一中,台灣優先」當作與對岸交涉的基礎。

張善政建議,為建立具體的互信,兩岸可以開始構築非政治性的協議,測試彼此的承諾信心。例如「兩岸核能互助協議」,也就是雙方核電廠萬一有事故,應第一時間照會對方。

張善政認為,在歷經足夠時間培養雙方善意、驗證雙方協議會被忠實履行後,才是和平協議這種政治性協議上場的時候。

他舉例,政治性協議可是階段性的發展,先要求對方降低軍事威脅,再逐步到避戰、免戰的承諾,最後才是兩岸分與合的關鍵協商。

他也說,上面的發展歷程少則10年,長則數10年,會跨越好幾個總統任期,交棒到下一個世代的政治領袖。「所以明年當選總統的人,不論自己的統獨信仰,都不該替下一代決定統獨的未來,應該專心改善兩岸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