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江開民間能源會議 綠盟:核煤復辟,打壓綠能

前總統馬英九與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分別成立的基金會,今天舉辦「2019民間能源會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發聲明痛批,全場「核煤復辟,打壓綠能」。(圖擷自臉書)

前總統馬英九與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分別成立的基金會,今天舉辦「2019民間能源會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發聲明痛批,全場「核煤復辟,打壓綠能」。(圖擷自臉書)

2019/03/10 23:28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311福島核災八週年前夕,前總統馬英九成立的「馬英九基金會」跟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成立的「長風基金會」,今天舉辦「2019民間能源會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發聲明痛批,全場「核煤復辟,打壓綠能」,舊官僚們還要繼續阻礙台灣能源轉型嗎?請饒了台灣社會。

綠盟表示,本次會議的與談名單堪稱馬政府執政時代的舊官僚大集合,除了馬、江,還包括前能源政務委員梁啟源、前經濟部長杜紫軍、前行政院長毛治國、前環保署長魏國彥與前原能會主委蔡春鴻、煤核包商陳立誠等人。

會中馬英九不止主張既有老舊電廠要延役,核四要運轉,甚至提出比現在蔡政府更高的煤電40%發展目標。而燃煤發電包商陳立誠在會中否定溫室氣體與氣候變遷的影響,甚至說出「氣溫提高1.5度C會對人類有益」,反對減少燃煤發電。

這些前官僚與學者們高度主張「核煤基載」很重要,再生能源「不可行、會造成崩潰、技術不成熟、浪費錢」,無視國際上已從過去崇尚基載的觀念,轉向要求電力系統應加速增進其彈性調度能力與速度新趨勢,更別提許多企業與城市都制定再生能源百分百供應計劃。

在「核能發電」場次中,多位與會者淡化福島核災的影響,甚至說出「核災也不過如此」內容,無視日本社會至今絕大多數被迫疏散的民眾無法、也不願回鄉,六成日本民眾反對重新啟用核電。談到核廢料難題時,以「需要多溝通」、「這是政治問題」帶過,不提近八成民眾反對接受核廢料的問題。

綠盟批,馬政府一直是台灣能源轉型與再生能源發展的最大阻礙,主張再生能源昂貴、不穩定,不該大幅投入發展,甚至說出「核能是主角,再生能源是丑角」等離譜言論。這批「轉型阻擋者」已經浪費台灣8年,饒了台灣社會吧!

環保團體明天將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召開「民間能源會議」,分「記取福島核災的啟示」、「再生能源的發展」「從綠能假新聞談再生能源的未來」、「非核家園與能源轉型」等議程。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將播映日本反核抗議活動影片、綠色和平公佈「福島核災八週年:輻射污染現況」,綠色消費基金會方儉於日本現場直播。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徐光蓉教授作「福島災後的國際核電發展趨勢」專題演講。台大陳文山教授專題報告「不容再忽視斷層對核電廠的威脅」、詹順貴律師分析「核四啟封商轉」與「藉煤增核」公投案之合法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