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修引渡條例如矮化我主權 陸委會:不會接受

時代力量黨團主任陳惠敏(左)、立委徐永明(中)今召開香港修改「引渡中國條例」、台人赴港人身安全陷危機記者會,要求法務部及陸委會表態,陸委會黃廷輝(右)出席說明。(記者簡榮豐攝)

時代力量黨團主任陳惠敏(左)、立委徐永明(中)今召開香港修改「引渡中國條例」、台人赴港人身安全陷危機記者會,要求法務部及陸委會表態,陸委會黃廷輝(右)出席說明。(記者簡榮豐攝)

2019/02/21 10:5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香港政府討論修法,可以跟沒有簽訂引渡協議的地方進行個案合作,引發台灣人赴港恐成為李明哲第二,遭遣送中國疑慮;對此,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呼籲,政府及各政黨都應積極表態,反對矮化台灣主權的作法;陸委會也強調,我國政府不會接受任何消滅國家主權的作法。

香港政府修法肇因於港女來台遭殺害棄屍案,由於台港之間沒有引渡協議,導致兇嫌返港後,無法引渡來台接受調查;香港保安局日前建議修改相關條例,將引渡嫌犯的程序,適用於與任何未訂有協定的地方,包括中、澳、台等;對此,香港社運人士黃之鋒提出警告,修法恐讓台人赴港成為李明哲第二。

時代力量黨團今召開記者會,提出兩點訴求,第一,「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作為前提要我們引渡,我國政府是否能接受?第二,法務部是否會呼應香港泛民主派議員訴求,先處理台港雙邊的引渡做法?會中並邀請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檢察官劉怡君、陸委會港澳處專門委員黃廷輝進行討論。

徐永明表示,目前香港在討論關於修改刑事相互法律協助條例,及逃犯條例的引渡內容,他擔憂修改過程把台灣視為中國的一部分,也影響每年台灣有200多萬人赴港,不論是旅遊、觀光、求學等,恐因在台言行變成李明哲第二,被引渡至中國,呼籲應先直接處理台港之間的司法互助與引渡條例。

時力黨團主任陳惠敏指出,中國對於政治異議人士羅織罪名,甚至跟政治毫無關係,就能輕易以這樣的理由,可以隨意送到中國處理,因此對於香港政府修法感到憂心;去年12月,時力曾問陸委會有多少台灣人關在中國?接受何種待遇?陸委會稱不知情,「這樣的國家我們跟它以法論法,可笑之事」。

檢察官劉怡君強調,法務部作為我國司法互助事務的主管機關,向來都在對等、尊嚴、互惠的情況下,處理相關事務,立場從未改變,若有其他國家或地區採用不對等方式,不論是稱謂或說法來提出要求,我們不會接受,將退回處理。

陸委會專委黃廷輝說,政府不會接受任何消滅國家主權的作法,呼籲香港政府妥善處理,將持續觀察修法進展,確保雙方權益。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