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嚴管馬、吳赴中?陸委會:修法為保護台灣、沒有針對性

立法院明(15日)開議,行政院與民進黨團將限制退休高階將領及政務官赴中國管制15年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修法並非針對特定個人或職務。(記者鍾麗華攝)

立法院明(15日)開議,行政院與民進黨團將限制退休高階將領及政務官赴中國管制15年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修法並非針對特定個人或職務。(記者鍾麗華攝)

2019/02/14 18:04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立法院明(15日)開議,行政院與民進黨團將限制退休高階將領及政務官赴中國管制15年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外界質疑是針對管制期即將屆滿的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修法並非針對特定個人或職務。

邱垂正表示,行政院版草案是將曾任國防、外交、中國事務或與國家安全相關機關的政務副首長以上人員、情報機關首長及中將以上人員,且退離職未滿15年之指標性人員納入規範,其受規範人數約在1000人以內,由於其身分仍屬特殊,已考量在最小必要範圍納入政務及軍職等人員。

邱垂正解釋,修法原意是因部分退休將領頻密赴中,當時外界關注參加孫中山先生紀念活動,在台下聆聽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演說並在唱中共「國歌」時站立致敬,引起輿論強烈批評觀感不佳。而該修法草案,2017年7月函請立法院審議,過去3個會期均列為優先法案,本會期也援例續建請列為優先法案。

邱垂正指出,草案待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法後赴中參加政治性活動的行為才會被規範,並未追溯修法前的行為,沒有溯及既往的問題。而基於國家利益及國家尊嚴的維護,規範退離職高階官員及將領赴中參加中國官方舉辦的「政治性活動」,其規範對象為退離職未滿15年的高階官員及將領,並非赴中許可管制期限由3年延長至15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