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媒載文痛批中國違背承諾 呼籲「拒絕中國網路公司」

中國長期以來以政治為由,封閉Google、Facebook等他國網路競爭對手。(彭博)

中國長期以來以政治為由,封閉Google、Facebook等他國網路競爭對手。(彭博)

2019/02/13 17: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長期以來以政治為由,封閉Google、Facebook等他國網路競爭對手,同時卻讓騰訊和京東等中國公司在美國積極拓展業務。對此,有美國學者投書《紐約時報》,批評中國此舉違反了當初加入世貿組織(WTO)時的承諾,呼籲美國當局不應再視而不見。

根據《法廣》報導,《紐約時報》載入了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法學教授吳修銘的文章:「美國不該對中國的網路審查姑息討好」。文章指出,中國封鎖了包含了Google、臉書、維基百科中文版、Pinterest、Line、Reddit在內的所有重要外國競爭對手,卻讓騰訊和京東等中國公司在美國積極拓展業務。

文章作者指出,這種網路審查,成為中國在國際貿易中極為有效的壁壘,也讓中國在全球市值最高的20間網路企業中,就佔有了9席,「很難相信這不是網路審查制度的功勞」,而且這樣的做法也使得中國網路用戶被迫忍受騰訊這樣的公司,並替中國帶來經濟上龐大的利益。

作者痛批,中國當初加入WTO時,曾同意進行廣泛的服務自由貿易化,包括數據處理和電信服務,但是中國的網路政策根本違背了這些承諾。作者質疑表示,貿易政策的基本原則是互惠互利,「如果一個國家不允許我們在那裡做生意,為什麼要允許他在我們這裡做生意」?

作者也呼籲美國總統川普,「如果川普想要在貿易上對中國強硬,那麼他應該要求中國網路制度做出改變,否則就該拒絕中國公司進入美國市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