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稱蔣介石對台灣「功大於過」 馬英九:有個紀念堂應不為過

前總統馬英九今晚(25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說,蔣介石對台灣有功也有過,二二八事件蔣介石雖有責任,但絕非元凶,而且對台灣「功大於過」,「有一個紀念堂應不為過」。(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今晚(25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說,蔣介石對台灣有功也有過,二二八事件蔣介石雖有責任,但絕非元凶,而且對台灣「功大於過」,「有一個紀念堂應不為過」。(資料照)

2019/01/25 19:47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資深藝人鄭惠中不滿去蔣、中正紀念堂轉型,竟突襲掌摑文化部長鄭麗君。對於蔣介石一生功過定位,前總統馬英九今晚(25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說,蔣介石對台灣有功也有過,但對有人稱蔣介石是二二八事件元凶的說法,他認為「有點過頭」,蔣介石雖有責任,但絕非元凶,而且對台灣「功大於過」,「有一個紀念堂應不為過」。

馬英九還說,台灣在日本統治時期的選舉只是「鳥籠選舉」,反觀蔣介石來台後,民國39年台灣在花蓮縣舉行第一次的基層民主選舉,由人民選舉縣長、議員,這也是中華民族的第一次民主選舉。

對於綠營要追究加害者責任,馬英九說,多年來在文獻中都找不到蔣介石下令鎮壓二二八的證據,而且當年蔣介石還交待從寬處理,不得報復。

談到二二八死亡、失蹤人數,馬英九說,雖然過去有估計多達2萬多人,但根據二二八基金會13年來受理申報結果,總計死亡、失蹤人數只有865人,他強調,由於過去證據不容易找到,所以用二二八事件發生到當年3月9日國軍在基隆上岸,總共10天期間,只要死亡或失蹤都一律算受害者,而且政府一再延後申報期限,家屬如果知道,很少不會來申請,而且他問過很多二二八家屬,不來申報的情況應該不太可能。

馬英九指出,蔣介石在中國與台灣縱橫數十年,怎麼可能只有功沒有過,或沒有功只有過?蔣介石光復台灣,打贏八二三砲戰、古寧頭戰役,推動土地改革、9年國教等都是功,二二八事件則是過,但他認為所謂元凶的說法「有點過頭」。

他說,蔣介石雖有責任,但絕非元凶,而且在當年時代背景下,中共動不動要血洗台灣,難免會發生白色恐怖,但政府這幾年都已經認錯、道歉、建碑,還訂定國定假日及賠償,白色恐怖與二二八事件賠償金額共達270億元,這些事情蔣介石是決策者,當然要負責,但也已經付出代價。

對於過去扁政府把中正紀念堂的「大中至正」牌匾拿下來,改成「自由廣場」,馬英九說,他曾經問過一些老兵,如果維持「自由廣場」,對蔣介石是褒還是貶?這些老兵都說是褒,況且「大中至正」4字在清朝時是放在李蓮英的墓碑,所以不是非用不可。

對於中正紀念堂是否應該廢除,馬英九說,蔣介石對台灣「功大於過」,「有一個紀念堂應不為過」,如果大家還是覺得應該功過併陳,不仿可以在展覽館中把一些蔣介石被批評的內容也放進去,他還強調,「如果沒有蔣介石,台灣老早就沒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