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新解「九二共識」 學者:給國民黨難堪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發表對台講話。(法新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發表對台講話。(法新社)

2019/01/02 17:32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發表對台講話,對於「九二共識」,習強調「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成大政治經濟學研究所教授洪敬富認為,習把九二共識進一步明確化,「有一定程度是給國民黨難堪」。

洪敬富分析,國民黨版本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有其模糊性,就像「國王的新衣」,不能特別講清楚、不能去碰觸;不過,習卻主動發球,對九二共識定調,新增「國家統一目標」的內涵,在習定義下,卻也壓縮各自表述的空間,限縮模糊性,「國民黨沒有好的台階下」,或許未來就會像高雄市長韓國瑜一樣,把九二共識與拚經濟掛勾。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表示,習近平清楚表達九二共識內涵,但與國民黨版本,以及民進黨與台灣社會的看法, 存有不同的認知差異。而北京在處理九二共識涉及兩個層面,若屬兩岸高層公權力談判、協商與協議簽署,就會採取「高標」,若是城市交流、基層互動,則是「低標」,這也是為什麼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兩岸一家親」可以進行城市交流,但要以此做為總統參選人的兩岸政策未必行得通。

張五岳解釋,習講話最後提到,「堅持一中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中國人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中國統一,不會損害任何國家的正當利益包括其在台灣的經濟利益。」其實是講給美國聽的。

張五岳說,在2008年底、告台灣同胞書30週年紀念時,當時馬政府執政,兩岸還有政治互信、美中關係也未惡化、美台關係沒有特別強化;但現在兩岸沒有互信、中斷談判,加上美中貿易戰開打,美中關係惡化,美台關係強化,習也是藉此加大對美國宣示。

對於蔡總統在元旦談話中提到四個「必須」,與「習五點」是否有直接衝突?張五岳指出,雙方領導人都很清楚,講話是對各自的內部與國際社會做宣示,對於對方的回應,並沒有賦予高度正面的期待。而蔡總統堅定表達民進黨政府的立場與原則,讓台灣社會與民眾清楚了解政府的底線,也讓國際社會知道台灣政府堅定的立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