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抗議台漁船「入侵」暴增 外交部:釣魚台是我國領土

外交部重申釣魚台列嶼(圖)是中華民國的領土,針對相關海域爭議,台日雙方漁船根據《台日漁業協議》實現資源共享目標。(路透檔案照)

外交部重申釣魚台列嶼(圖)是中華民國的領土,針對相關海域爭議,台日雙方漁船根據《台日漁業協議》實現資源共享目標。(路透檔案照)

2018/12/20 16:29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日本海上保安廳近日透露,今年台灣漁船「入侵」釣魚台海域「領海」的情況大增,並已透過外交管道向台灣提出抗議。外交部今天回應此事,首先重申釣魚台列嶼是中華民國領土,雙方漁船根據協議實現資源共享。外交部並將基於台日友好關係,持續與日方理性溝通。

日本政府於本月18日召開加強海上保安體制閣僚會議,決定將追加部署大型巡邏船以加強釣魚台周邊海域的警備。

日媒報導時並寫到,釣魚台海域「領海」今年遭台灣漁船「入侵」情況大增。海上保安廳表示,2012年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之後,中國漁船「入侵」日本「領海」的情況顯著,之前記錄最高的是2014年,日本海上保安廳對208艘中國漁船提出警告,要求駛離。

而台灣漁船「入侵」情形今年也大增,根據海上保安廳對台灣漁船提出警告統計,早年約20艘至30艘,前年增至76艘,去年是96艘,今年截至12月17日為止,則已多達310艘。

報導說,台灣漁船接獲駛離警告後,許多漁船立刻駛離,可能是誤入,但暴增原因不明;水產專家佐佐木貴文則在報導中指出,可能是因為釣魚台海域今年鮪魚豐收。

外交部今天回應此事,重申釣魚台列嶼是中華民國的領土,針對相關海域爭議,台日雙方漁船根據《台日漁業協議》實現資源共享目標,並在共同協議海域內進行作業。

外交部並表示,將就本案續與我漁政單位保持聯繫,掌握我漁船動態,也將基於台日友好關係,持續與日方理性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