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書直播反省道歉 蔡英文哽咽:已辭職不該占用時間

英文今(28)日於臉書直播反省道歉,稱自己為敗選負起全責,並說明幾天來的反省,其中更哽咽表示:「已卸下黨主席職位,也不該占用太多時間」。(記者廖振輝攝)

英文今(28)日於臉書直播反省道歉,稱自己為敗選負起全責,並說明幾天來的反省,其中更哽咽表示:「已卸下黨主席職位,也不該占用太多時間」。(記者廖振輝攝)

2018/11/28 13:55

沒有站在第一線領導 導致社會更分裂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九合一大選綠地變藍天,總統蔡英文為負起責任而請辭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今(28)日於臉書發文與直播反省道歉,稱自己為敗選負起全責,且有義務說明幾天來的反省,稱自己「沒有站在第一線領導,這導致了社會更分裂」,其中更哽咽表示:「已卸下黨主席職位,也不該占用太多時間」。

民進黨贏了是民主 國民黨贏了也是民主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贏了是民主,國民黨贏了也是民主」,因此向所有新當選的縣市首長致上最大的祝福。而這次敗選辭去黨主席,是民進黨負責任的傳統,但只是整個敗選檢討的起點,整個執政團隊都必須虛心接受人民的鞭策,並且勇於改變。而蔡英文也強調,最該改變的人是自己,有義務向全黨說明幾天來的反省,盼能拋磚引玉,讓敗選的檢討反省更加全面。

蔡英文說,選舉中用很大的力氣告訴人民改革的重要性,但是過程中累積下來人民對執政者的不滿,確實衝擊了選舉表現。尤其是推動長期改革時,沒有給予受影響的人足夠的撫慰,對於跟不上轉型速度的弱勢者,也未提供足夠的關懷和協助,忽略人民的感受。而且施政團隊常用專業語言解釋國家政策,失去與人民溝通的效果。

做為執政團隊的領導者 我要負起責任

「我再強調一次,這些挫敗。做為執政團隊的領導者,我要負起責任,也一定會深切反省。」

忽略總統應成為國家的主要溝通者

蔡英文表示,擔任總統後在國安事務與每日政務耗盡大部分的時間,忽略了總統應該成為國家的主要溝通者,即使做出決策卻沒有站在第一線領導,讓社會更分裂。「當我為了降低社會衝突,刻意在價值分歧的議題上,選擇沉默或模糊時,人民不會因為我的沉默而停止分裂」、「不但沒有平息爭議,反而更加對立」。

政治其實就是給答案

蔡英文指出,現今網路時代的政治已經跟2016年當選時有很大的不同,但政府跟社會溝通的方式顯然跟不上變化的速度。「台灣人民用選票給我們上了一課」。整個執政團隊都要展開檢討,政治要明快,要有節奏感,要讓人民有感。「政治其實就是給答案」。

盼辭去黨主席後 黨能不受限於執政的思維

蔡英文於演講中甚至哽咽表示,自己已經辭去黨主席,「也不該占用太多時間」,未來新主席是由選舉產生,不是高層指定,盼辭去黨主席之後,黨能不受限於執政的思維,更能與社會團體互動溝通。

責任由我一肩扛起 同志不必互相為難

蔡英文也強調,黨員可以大鳴大放,但是不該互相指責,「責任由我一肩扛起,同志之間不必互相為難」、「民進黨過去也失敗過,但是,每一次我們都透過反省再站起來」、「我期許所有執政團隊,虛心檢討,勇於改變」、「台灣人民會疼惜民進黨,會再給民進黨機會。謝謝大家。」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