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里長贏縣長!環保鬥士陳永和成台南市長選戰驚奇

陳永和成為這次台南市長選戰中的驚奇。(資料照)

陳永和成為這次台南市長選戰中的驚奇。(資料照)

2018/11/26 13:20

〔記者邱灝唐/台南報導〕九合一選舉已於日前落幕,但台南市長一戰仍然受地方鄉親津津樂道,除了傳統藍綠得票跌破眼鏡,為環保而戰的無黨籍候選人陳永和得票數更是出乎意料之外。這些驚奇也再度寫下新的台灣選舉歷史。

因反對龍崎掩埋場挺身而出參選市長的牛埔里長陳永和,競選過程中用最土法煉鋼的方式,開著暱稱「小白」的自家車,頂端加裝招牌到每一區站路口宣傳,一步一腳印讓鄉親看見他。陳曾說,沒有走訪每一區,怎麼能理解對方遇到的問題。

不過,相較於有政黨、政治團體支援的候選人,陳永和可說是單打獨鬥,但他曾自豪有「不會輸的團隊」,也就是母親陳郭月秀、妻子陳慧娟和女兒陳映樺;登記的那一天,他的母親不顧旁人勸阻,已高齡93歲仍堅持坐著輪椅陪同到選委會,而他手上捧著現金200萬的保證金,更是陳慧娟解除定存、陳映樺的嫁妝及家人生活費所湊成。對此,他的家人也無怨無悔,僅說支持做對的事情。

這樣的衝勁加上環保理念也讓陳永和獲得許多藝文界人士力挺,不僅府城知名歌手、文化各領域意見領袖都站出來相挺,網路上也得到台南在地臉書社團支持,最終獲得11萬7千票,勝過「虧雞」林義豐的8萬4千票、前立委許忠信4萬5千票、前台南縣長蘇煥智3萬9千票,也讓大家笑稱是「里長贏縣長」,成為選舉史上的傳奇。

不過,對於陳永和的參選,網友及鄉親心中仍存有一絲遺憾,由於當時很多人認同其理念,希望用手中的一票讓他取回原本要用於女兒嫁妝的200萬元,但11萬7千票並未超過選舉人數的10%,也就是15萬5千票,甚至30元補助也落空,因為得票數也沒有到達當選人黃偉哲36萬7千餘票的3分之1,引起大家遺憾。

選後,陳永和本周啟動謝票行程;對於大選結果,他表示,沒有拿回女兒嫁妝沒關係,但非常感謝大家的幫忙,由於要道謝的人太多而不知從何說起,所以只能說感謝台南市民對他的肯定與支持,但監督政府的腳步不會停止,也希望市府能經由這次選舉,看到反對破壞生態的民意。同時,他也會繼續投入社區關懷、幼兒照顧等工作,做一位台南囝仔,以及台灣永遠的志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