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活化100公頃綠地 林智堅宣布新竹市將打造31座公園

林智堅宣布竹市將打造31座公園,活化100公頃綠地。(記者蔡彰盛翻攝)

林智堅宣布竹市將打造31座公園,活化100公頃綠地。(記者蔡彰盛翻攝)

2018/10/31 17:12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新竹市長林智堅宣布,今後將繼續打造31座公園、活化100公頃綠地,希望為讓更多市民理解城市擘畫的願景,他將「持續做對的事」,要用綠地活化持續改變這座城市。

記者會現場邀請到2018國際景觀建築協會傑出大獎得獎人潘一如、中原景觀學系系主任彭文惠,一同分享他們對城市改造的理念,櫻花爺爺楊根棟也到場參與,一同見證林智堅用四年改變一座城市。

「公園與我們息息相關!」林智堅提出四大公園改造的特色,首先要設立無障礙設施,打開阻隔,創造友善空間,方便所有市民進入,第二是對樹木的保存與尊重,因為綠色植物是構成公園最關鍵要素,第三是用創意、趣味性,增添吸引民眾卻不破壞地景的設施,如共融式遊具,第四則要提升周邊生活品質。

林智堅以中央公園為例,指出過去中央公園有許多阻隔,但現在每到假日都有很多小孩聚集,體現了兒童城市的特色,鳥巢式的盪鞦韆也對身障朋友友善;此外,樹林頭公園原是國防部眷村,長久閒置未經整理甚至發出惡臭,市府與國防部合作將其改建為樹林頭公園,並設立有椅背的公園椅,讓民眾在此休息交流情感。

他也以1916年設立的新竹公園為例,指出新竹公園是台灣社會的重要資產,也是海拔最低賞櫻花的地方,但過去新竹公園分為六個局處管理,缺乏統一規劃,他上任後重新整理,讓三千多顆樹有自己的身分證,並把樹木重新種在對的位置,整體景觀顯現,如原本被游泳池擋住的八十年老茄苳樹,近日重現光明,他驕傲的稱其可媲美台東的金城武樹。

「對的事情要繼續往下做!」林智堅說,他對公園的改造讓民眾很有感,未來他會繼續用公園來改變城市,預計計畫完成後,將為新竹市增加共一百公頃的綠地,讓公園遍佈這座城市。

「人開不開心,跟有沒有接觸綠地有關係。」中原景觀學系系主任彭文惠表示,公園是城市中重要的空間,且具有防災功能,但過去公園普遍設計封閉,她指出,好的公園應產生在地特色,當公園設計得好、觀念正確,公園就有潛力很為城市中的重要角色。

「做公園二十幾年,從沒有遇上首長如此仔細」國際景觀建築協會傑出大獎得獎人潘一如表示,公園以前往往被當做公共空間管裡,但林智堅卻把公園當家園,還邀她一起診斷新竹公園的三千多顆樹木,她更從樹木身上看到城市的歷史發展和未來。

林智堅巡視新竹公園的情形。(記者蔡彰盛翻攝)

林智堅巡視新竹公園的情形。(記者蔡彰盛翻攝)

林智堅宣布竹市將打造31座公園,活化100公頃綠地。(記者蔡彰盛攝)

林智堅宣布竹市將打造31座公園,活化100公頃綠地。(記者蔡彰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