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派辜振甫任中影董座 黨產會:請辭得經黨同意

黨產會調查發現,中影早年董事長由國民黨直接指派,當過2任中影董座的辜振甫當年欲辭職,國民黨不准,辜老只能遵守黨的命令繼續做,並於任內設立中影文化城。圖為中影文化城外貌。(資料照)

黨產會調查發現,中影早年董事長由國民黨直接指派,當過2任中影董座的辜振甫當年欲辭職,國民黨不准,辜老只能遵守黨的命令繼續做,並於任內設立中影文化城。圖為中影文化城外貌。(資料照)

2018/10/10 09:2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昨日認定中影公司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凍結名下118億元資產禁止處分。黨產會調查發現,中影雖在馬英九擔任黨主席時被低價轉售,但早年中影董事長是由國民黨指派,當過2任中影董事長的辜振甫當年欲辭職,國民黨不准他辭,辜老也只能遵守黨的命令。

據黨產條例規定,附隨組織是指曾由政黨實質控制其人事、財務或業務經營,且非以相當對價轉讓,而脫離政黨實質控制之法人、團體或機構。

黨產會也查出,前中影董事長辜振甫在1978年6月19日第二十屆股東常會陳述,「振甫承乏本公司董事長職務已達6年,屆滿2個任期了,為了使公司的業務有更大的發展,以及維持董事長任期最多連任一次的制度,故於四月間,上書中央黨部張秘書長和楚主任請辭,並請其另簡賢能接任。」

辜振甫接著說,「但是未能獲得中央允准,振甫祇得遵守 黨的命令和徵召,希望各位先生仍本以往愛護振甫愛護公司之初衷,仍然繼續賜予指導和支持。」

據調查,中影名下最大筆土地資產中影文化城,是1975在辜振甫擔任中影董事長任內完工落成,國民黨打造大規模中國古城、護城河及古厝,提供各式古裝電影、古裝劇的拍片場景。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昨日則表示,一般公司董事長是董事選的,中影董事長是由國民黨中央指派,由此可證,中影人事是由國民黨實質控制。

此外,中影於1978年9月7日致函向經濟部商業司申請變更董事、監察人時,也說明「本公司係黨營文化事業,所有董監事均無薪給,亦無實際股權,僅為股權代表人。凡代表黨股者,自中央提報中常會核備後,再由中央文化工作會派任之」。

黨產會查到,該函所檢附國民黨文工會致中影函文也提及「貴公司董事、監察人暨黨股代表已報奉決定,請查照辦理。」

黨產會強調,由此顯見國民黨所指派擔任中影股東的自然人,僅形式上登記為股東,實質上是由國民黨直接行使其股權,逕行核定並指派中影董事長、董事及監察人等,實質控制中影人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