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吉安」鐵路高架化 2縣長參選人交鋒

花蓮、吉安市區共有7個鐵路平交道,藍、綠縣長參選人都提出鐵道高架化的訴求。(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吉安市區共有7個鐵路平交道,藍、綠縣長參選人都提出鐵道高架化的訴求。(記者王錦義攝)

2018/10/06 17:15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國民黨提名花蓮縣長參選人徐榛蔚近日針對「花蓮-吉安」鐵路高架化向交通部爭取興建,民進黨花蓮縣長參選人劉曉玫今指出,此議題延宕多年,肇因於前縣府浪費300萬,提了毫無可行性的「鐵路西移」規劃,後來雖改成支持原線高架化,2年來地方卻未提出可行性評估;如今樂見徐榛蔚從善如流,劉曉玫希望邀請徐進行縣政辯論,讓新方案更具可行性。

徐榛蔚日前發新聞稿指出,花蓮-吉安鐵路高架化勢在必行,最大效益就是所有用路人的安全,尤其,花蓮至吉安約6公里,計有7個平面平交道、5個地下涵管,平面平交道因位於主要幹道,導致每日交通打結、堵塞,地下涵管更是逢雨便積水,希望獲得交通部全力支持,儘速將鐵路高架化一併納入花東鐵路雙軌評估,切勿陷入「做衣服、改衣服、修衣服」窘境。

徐榛蔚提出交通政見指出,在交通網絡建設方面,建置花蓮聯外網絡,完善地方交通建設,暢通陸海空交通體系,除監督蘇花改工程明年如質如期通車,蘇花公路改善工程納入「和平-和中」、「大清水-崇德」等5大瓶頸路段、推動「花蓮-吉安」鐵路立體化、加強國際郵輪停靠、推動兩岸港澳、日韓及東南亞直航,將同時啟動縣內綠能交通接駁,與國際低碳旅遊接軌等。

不過劉曉玫批評對手「打假球」,她說,花東鐵路雙軌化是行政院持續推動的政策,並由立委蕭美琴首先提出「花蓮-吉安」鐵路原線立體化應並同雙軌化一起做的訴求,但事實上,前花蓮縣長傅崐萁主政下的縣府,卻遲遲未針對原線高架化提出評估報告,大花蓮地區鐵路立體化的時程,就在傅崐萁不作為下延宕多年,當中還白白浪費300萬元規劃費。

劉曉玫說,依據「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規定,地方政府應依照都市發展觀點與交通需要進行評估,並提出可行性研究報告。縣政府在2013年花了300萬元請顧問公司針對高架化提出可行性評估報告,報告不但遲至2016年才出爐,報告結論竟建議鐵路「打掉重練」,把整個鐵道西移到中央路,總經費高達280億元。

劉曉玫強調說,鐵路西移涉及大規模土地徵收與兩處車站遷移,前縣長傅崐萁及立委徐榛蔚之後也改支持原地高架方案;然而,2年過去了,前縣府卻沒有重新針對原線高架化提出評估報告,傅崐萁及徐榛蔚過去除一再對中央喊話,把責任推給中央,還有什麼作為?自己若當選,「絕不打假球!」縣府會盡速完成可行性評估報告,與中央合作,以利後續流程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