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深澳、中中火」成選舉議題 賴清德:有點失焦

行政院長賴清德抵達立法院,並針對時事議題受訪。(記者劉信德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抵達立法院,並針對時事議題受訪。(記者劉信德攝)

2018/10/02 09:56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對於國民黨在年底選戰主打「北深澳、中中火」議題,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在立法院受訪時強調,不管深澳或中火都是中央的政策,成為地方選舉主要議題有點失焦,而事實上,台中市長林佳龍解決空污的成績比以往市長好,在政府政策推動下,整體台灣空氣品質只會越來越好,不會越來越糟。

賴清德表示,不管是「中中火」或「北深澳」都是中央的政策,成為地方選舉的主要議題有點失焦,更特別的是,台中的空氣品質越來越好,中火也是幾十年前興建的,林佳龍擔任市長後銳意改革,解決空污問題,在環保署評鑑裡,台中市成績名列前茅,是第一名,若要談台中空氣品質來決定投票,台中市民應看清楚林佳龍解決空污的成績,比以往市長來得好,會正確把票投給林佳龍。

賴清德強調,深澳電廠問題,行政院不只一次公開說明,它是「超超臨界」機組,與現在的林口電廠一樣,未來會用最先進的除污設備,空污排放量跟天然氣發電的排污量一樣,在設備上已經做了最好的安排。

賴清德說,台灣火力發電造成的空污佔台灣整體自行製造的空污的比率僅4到9%,下個月開始,中國空污可能會到台灣來,在這種狀況下,火力發電所排的空污佔整體的空污只會佔2到4%,量並不大。

賴清德強調,政府已經做了處置,不會像以往的火力發電廠,設備不夠好以致空污排放很多﹔現在國際社會科技越來越進步,台灣所採取的「超超臨界」機組是最先進的機組,除污設備也是最先進的,不只有台中也不只有北部,台灣整體空氣品質一定會越來越好。

賴清德說,台電公司火力發電所造成的空污排放量,到2025年時會減排35%,從現在的每年10萬公噸,到2025年會剩下6.5萬公噸,燃煤比率會從現在的40%多下降到2025年的30%,而且是由「超超臨界」機組發電,增加空污減排設備,空污排放量會減少。

賴清德指出,除火力發電廠的空污排放會減少外,其他佔比更大的空污量也會變少,例如移動污染源佔整體空污排放量的33至34%,到2030年公務車、2035年機車、2040年汽車,改成非燃油動力來源,就可以減少30%多的空污排放。

賴清德最後表示,其他包括工廠現在用燃油渦輪要改為天然氣,加上佔比10%左右的餐廳空污排放現在也在輔導,讓餐廳廚房的空污不要直接排放到空氣中,要經過除污設備後才能排放,整體台灣空氣品質只會越來越好,不會越來越糟。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