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姚文智提四項文化政見 若當選每年增加文資預算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右二)今出席「文化首都對談-看不見與看得見的台北」活動,與亞太文化研究學會理事長蘇碩斌(左二)對談,提出未來文化政策,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周威佑(左)、市議員參選人吳沛憶(右)出席與談。(記者簡榮豐攝)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右二)今出席「文化首都對談-看不見與看得見的台北」活動,與亞太文化研究學會理事長蘇碩斌(左二)對談,提出未來文化政策,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周威佑(左)、市議員參選人吳沛憶(右)出席與談。(記者簡榮豐攝)

2018/09/08 13:24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有400多處古蹟,居全台之冠,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今召開「看不見與看得見的台北-文化首都對談」政策說明會,說明他對台北市文化政策的規劃,未來將會在整體政府支出不增加的狀況下,每年增加文資相關預算,他也批台北市長柯文哲上次選舉時喊出「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選後卻把關心文化資產的公民貶為「文化恐怖份子」,也常說要將珍貴文物趁機處理掉。

政策說明會邀請台灣大學台文所教授蘇碩斌、民進黨市議員周威佑、參選人吳沛憶到場談台北市的文化。蘇碩斌指出,過去政府沒辦法帶給民眾清楚的台北印象,政府應要讓市民對整個台北發展脈絡有清楚的認識,市府需先全面地盤整市內遺跡的歷史意涵,華而不實的門面計畫則放在其次。

未來若當選市長的文化政策,姚文智則表示,他參考東京以及倫敦等外國首都的核心區域,提出四項具體政見,第一是城市之光計畫,將配合中央政府的再造歷史現場計畫,進行策略合作;其次是在一年內成立文化資產處;第三推動文化資產強化管理專案,並且進一步開放空間給市民;最後是城市博物館概念,整合文教資源。

姚文哲認為,柯文哲在選前曾喊出「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選後卻把關心文化資產的公民貶為「文化恐怖份子」,也常說要將珍貴文物趁機處理掉,根本不重視文化資產,若他當市長,將在整體政府支出不增加的前提下,4年內每年增加文資相關預算,達到一年3億的經費能量。

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吳沛憶也指出,柯文哲不喜歡一次性預算,卻很常舉辦一次性的活動,她認為文化資產經營應從長期思考,期待姚文智當選市長後,能為台北帶來新規劃,將台北變成文化首都。

至時柯文哲提出的「西區門戶計畫」是否符合台北需要?姚文智批,門戶計畫目前只有做到北門開放與周邊路型調整,整體而言速度太慢,像是雙子星大樓招標仍遙遙無期、周邊的都更計畫投資也未見發展,其他像是商業投資、文化論述、生活機能仍不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