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非論壇再端600億美元大禮 外交部:我們會盡力

外交部亞非司長劉邦治。(資料照,記者呂伊萱攝)

外交部亞非司長劉邦治。(資料照,記者呂伊萱攝)

2018/09/04 12: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我國於非洲友邦僅餘史瓦帝尼,為加溫與非洲關係,蔡總統曾宣示推動「非洲計畫」,據悉明年度外交預算也規劃大幅增加。中國除了對史國招手頻頻,現也正舉辦「中非合作論壇」,昨更祭出600億美元大禮,但外交部非洲業務主管劉邦治今天對於非洲計畫與預算規劃等內容,竟回應「我不知道」,後表示「會盡力切合史國需求」,推動雙邊關係。

「中非合作論壇」正於北京舉行中,同時間我於非洲唯一友邦史瓦帝尼,也在國內工業重鎮曼齊尼(Manzini)舉行「史瓦帝尼國際商展」。中國在非洲投資甚深,對我友邦造成壓力,不過史國與我邦誼穩固,外交部更表示雙方關係是至死不渝的程度。

蔡總統4月出訪史瓦帝尼後,提出「非洲計畫」,宣布將「深入布局非洲」。外交部也於7月與8月陸續辦理「投資南部非洲.開創新商機」研討會與「前進非洲媒體茶敘」活動,籌組商機考察團,為我國企業與非洲市場搭建連結。在正舉行的「史瓦帝尼國際商展」中,也設有台灣館,由貿協率新東陽公司與眾徠科技公司等7家業者參與。

而根據本報上週報導,在外交部108年度機密預算中,為鞏固及拓展邦交關係,在亞西及非洲地區增列超過6億元預算,相較上年度增加將近4億元。除了強化非洲友邦關係,推動與非洲無邦交重要國家關係,爭取參與區域組織等內容,也列入明年度工作項目。

不過對於「非洲計畫」與新年度工作目標,外交部亞非司長劉邦治今天出席例會時回應態度模糊。

對於預算增列提問,劉邦治今天上午回應說,「我不知道」,「我不能跟你講」,因為要尊重立法院。他強調,即使有也不便說明,會在既有預算下,「做我們能做的」。

媒體問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中非論壇向非洲祭出600億美元大禮,我方如何區隔?劉邦治也僅說計畫正在運作中,詳細情形不便說明。只說「我們會盡力」,切合史國需求「做我們能做的」。

關於中國在非洲發展的情形掌握,劉邦治也表示他沒辦法準確說明,固然任何國外團體援助弱勢國家對全球發展都是件好事,但如同BBC評論「這是製造錢坑」,「大家拭目以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