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長照拋植物人議題 柯P:這一類要真的給他活著嗎?

台北市長柯文哲、台東縣長黃健庭、日本東京都五藏市市長松下玲子,出席「今周刊」論壇談長照政策。(記者郭安家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台東縣長黃健庭、日本東京都五藏市市長松下玲子,出席「今周刊」論壇談長照政策。(記者郭安家攝)

2018/08/30 14:07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台東縣長黃健庭、日本東京都五藏市市長松下玲子,今上午出席「今周刊」論壇談長照政策。柯文哲花近20分鐘大談為何砍重陽敬老禮金,並分享他發現宗教團體辦老人共餐辦得比里長好,基督教又辦得比道教好,讓現場笑聲不斷;結尾時,柯講得意猶未盡,突然拋出植物人議題,問現場「這一類要真的給他活著嗎?這是可以討論的。」

柯文哲表示,發重陽敬老金,大概可收買一些選票,但也不是非常有效;並反問「你告訴我發給徐旭東1500元幹什麼?對他們來講不需要,倒過來,中低收入戶發1500有解決問題嗎?沒有啊!」只要一生病就完蛋,現在住院看護1天要2200元,1500還不夠付,社福齊頭式發放是不對的;敬老金跟颱風假一樣,是台灣政治照妖鏡。

柯文哲認為,老人照顧一定是社區化、在地化,他不喜歡老人集中營,認為大規模老人照護系統還是不太符合華人世界的文化。他說,跟防災一樣,一定是先自救、互救、再公救,老人自己能夠照顧自己,再來互相照顧,最後才是公家照顧,所以北市推老人共餐計畫,吃飯不是目的,只是把人叫出來。

但北市府共餐等計畫,曾被台北市議員質疑參與者不多,因不少臥病長者無法出門共餐。柯也於論壇提及,北市361個共餐據點,每個地點40個人來吃、有些地方不到40人,你說北市老人44萬人,吃共餐也才不過2萬人,沒有錯!有需要吃才來吃,沒需要吃來幹什麼?徐旭東不要去吃老人共餐,在家裡吃套餐就好。

柯文哲還提到,辦共餐過程中發現,除非里長背後有很強社區營造系統,否則宗教團體辦得比里長好,因教會本來就有在吃,北市府如果補助他們辦理共餐每人40元,只是錦上添花、更容易運作,且200人共餐容易形成中央廚房;基督教又辦得比道教好,例如長老教會、靈糧堂有系統,「你有聽過媽祖廟聯盟嗎?」

致詞尾聲,柯文哲突然提到安樂死議題,指算一算植物人對整個台灣醫療系統損耗很大,這也是生命教育問題,只是大家都不敢去碰觸哪個問題,台灣這一瞬間大概有8000個植物人,就是臥病、很常中風、生活品質很差的,「但問題是這一類,要真的給他活著嗎?這是可以討論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