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台語抵票價引開酸 姚文智:這是智慧城市的想像

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26日出席「向台灣歌謠作詞家葉俊麟致敬音樂會」,並接受媒體採訪。(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26日出席「向台灣歌謠作詞家葉俊麟致敬音樂會」,並接受媒體採訪。(記者方賓照攝)

2018/08/26 16:31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昨說,對於許多年輕人不會說台語,他主張運用「指尖經濟」,讓年輕人看台語影片,同時結合中央預算,看3分鐘影片折抵捷運票2、3元,提高學習誘因,引起評論員、網友開酸。他今強調,這是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的想像,加上全球化時代,「愈本土化愈國際化」;談到喜歡的台語歌曲,他則推薦藝人翁立友,「我前幾天還跟翁立友媽媽一起唱歌」。

姚文智今天下午出席「向台灣歌謠作詞家葉俊麟致敬音樂會」,會前受訪談到昨天的奇招,以及是否有推薦或喜歡的台語影片?他說,悠遊卡升值的事情,是智慧城市發展的想像,今天他是來參加葉俊麟的紀念音樂會,開始談起台北市過去人才輩出,像葉俊麟、洪一峰、這些都是創造當年台語歌、形塑台灣文化重要的詞曲作者。

他又說,未來台北市對於怎麼創造城市光榮,對於城市發展的歷史記憶,能夠豐富這個城市的文化,讓時代精神不斷傳唱下去的人物,市府應該盡更多心力,規劃各種不同活動、出版、各種音樂會,傳承精神的文化活動,也是他今天來參加這個活動的意義所在。

姚文智還說,台語詩詞、創作,本來就是台北市或台灣多元文化的一環,如何與時俱進,推動智慧城市裡,讓更多朋友,有更多管道,利用一些誘因,讓大家繼續把這樣的文化傳承下去,這個就是智慧城市推動裡面,對保有既有文化,或是讓城市文化多樣性,不同管道實現的一種方式,這是一個想像,他覺得大家要對未來生活,有一個比較積極的、比較富有文化傳承的一個想像。

有記者追問,有無喜歡或推薦的台語影片?姚文智說,有很多啦,最近馬如風過世,也值得我們懷念;至於台語劇、台語歌,「我前幾天還跟翁立友媽媽一起唱歌,翁立友的歌,大家不妨也可以多聽聽」;也常在很多活動中遇到李㼈。

他說,文化部現在推動台語頻道,但台語發展要思考的一件事情,更多的本土化,其實是越接近國際化,也就是「愈本土化愈國際化」,因為在全球化時代,「我們一方面要跟國際接軌,但是在國際發展中,要找出特殊性,它的本土多元文化呈現,也是重要一環」。

至於為何跟捷運票價綁在一起?姚文智說,那是「智慧城市推動的一個想像」,大家仔細看他過去說的不同方式,這電子票證加上電子商務的結合,也是指尖經濟的發展,也可以實現其他包括像志工社會、減鈔或無鈔化時代的一個發展發向,大家仔細看就可以知道,未來智慧城市不斷落實,各種價值會透過悠遊卡升值來推動。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