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宮罕見怒斥中國破壞「兩岸關係」 學者分析原因是...

中國挖走我友邦薩爾瓦多,美國白宮怒斥中國破壞兩岸關係。圖為薩爾瓦多的中國標語。(路透)

中國挖走我友邦薩爾瓦多,美國白宮怒斥中國破壞兩岸關係。圖為薩爾瓦多的中國標語。(路透)

2018/08/25 14: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不擇手段砸大錢利誘我友邦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美國白宮則發聲明怒斥中國,直指「中國造成兩岸關係的不穩定」,還強調將「重新評估」和薩國間關係,這也是白宮首次針對外國與台灣斷交事件做出聲明。對此,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分析,白宮會發聲明譴責中國,可能與中國戰略布局影響到美國利益有關。

據《蘋果日報》報導,黃介正表示,白宮所發的聲明顯示,美國過去一段時間的確有在幫助台灣,希望能幫忙鞏固與薩爾瓦多邦誼,可惜薩國還是受利誘與中國建交。他說,美國這次以較強硬與升高層級方式的回應台灣外交,也代表美國的確有出手協助台灣。

黃介正分析,美國在聲明中指出,對中國在中美洲掠奪我友邦,顯示出「中國在拉丁美洲的戰略布局,可能對美國的國家利益有所影響」,因此美國才會發出譴責中國的聲明。他也認為,美中兩國的對抗性越強,台灣處在2大強國間的壓力也會變多,「目前處於敵意螺旋上升狀態」。

針對白宮發出的聲明,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24日)表示,「感謝美國政府及國會部門接連為台灣仗義執言」;並強調台灣絕對不會因中國脅迫,而放棄對正面良善和民主自由的堅持,未來也會「持續作為區域的穩定與良善的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