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噍吧哖事件紀念日 黃偉哲:迎回八卦樓、設司法文化園區

黃偉哲(中)率競選團隊、議員參選人說明他的文化政策,強調將爭取「司法文化園區。(記者蔡文居攝)

黃偉哲(中)率競選團隊、議員參選人說明他的文化政策,強調將爭取「司法文化園區。(記者蔡文居攝)

2018/08/06 12:32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今天是「噍吧哖事件」的紀念日,事件發生在玉井等地方,審判、監禁則在台南。民進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今天率競選團隊、議員參選人在台南刑務所一帶召開記者會,說明他的文化政策,強調將爭取「司法文化園區」,完成文化府城最後一塊拼圖。黃陣營也希望市府能將昔日的刑務所八卦樓「迎娶」回原址保存。

黃偉哲表示,「噍吧哖事件」是台灣漢人有紀錄以來的最後一次,也是規模最大、犧牲人數最多的一次武裝抗日,被捕的人數多達1957人。之後民眾開始以和平方式爭取民主與自治,從此由武裝暴力轉型為以社會運動與政治訴求的文化抗日運動。事件中的人多在現今司法博物館的第三法庭審判,在目前所在的台南刑務所服刑。

黃偉哲說,今天來到現場,希望除了還原歷史真相外,還要預防未來對於人權的侵犯以及歷史的重演。包括原台南刑務所要道館與長官宿舍三棟古蹟房地,司法院已同意撥交市府,目前正辦理移撥程序,以現在身為立委的權責,也會盡力協助讓市府盡快取得管理自主權,將來如果有機會就任市長更會進行古蹟修護調查計劃及活化,與司法博物館形成「司法文化園區」。

嘉南藥理科大教授陳信安說明,原台南刑務所中央台(俗稱八卦樓)興建在1904年,是台灣最古老監獄,百年前噍吧哖抗日義士就是關在這種牢房,從歷史文物與建築的觀點來看,都深具文化保存價值。希望市府能將中央台「迎娶」回原址保存,見證地方司法演變史。黃陣營希望市府能將中央台「迎娶」回原址保存,見證地方司法演變。

黃偉哲說,當地有多處飯店旅館聚集,加上台灣文學館、林百貨、民生綠園文化園區、孔廟文化園區、赤崁文化園區、藍曬圖文創園區、周邊各個商圈,以及整修中的西市場、將完工的台南美術館等,未來的文化觀光發展潛力極高,將刑務所舊址打造小型劇場,也是可行之計,他將向文化部爭取更多文化資產調查與修護計劃補助,讓「司法文化園區」為大府城文化園區完成最後一塊拼圖。

陳信安(左)向黃偉哲團隊說明原台南刑務所一帶的歷史建築。的觀點來看,(記者蔡文居攝)

陳信安(左)向黃偉哲團隊說明原台南刑務所一帶的歷史建築。的觀點來看,(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