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洋蔥、紅豆收購價大跌 陳吉仲下屏東「救價」

農糧署推出新方案,辦理洋蔥登記種植的農民即可領取每公頃2萬5000元的對地綠色環境給付。(圖由農委會提供)

農糧署推出新方案,辦理洋蔥登記種植的農民即可領取每公頃2萬5000元的對地綠色環境給付。(圖由農委會提供)

2018/07/20 20:13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今年洋蔥和紅豆產地收購價都大跌,農委會農糧署上週五拍板種植登記新方案,副主委陳吉仲今特地南下屏東縣政府,就新方案和當地農會和農民團體對談。

國內洋蔥一袋15公斤產地收購價自去年約250元,今年豐收跌至不到150元;國產紅豆每台斤收購價也自去年平均48元跌至今年36元。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指出,農糧署推出新方案,辦理洋蔥登記種植的農民即可領取每公頃2萬5000元的對地綠色環境給付,如果另外取得產銷履歷、有機或友善環境耕作認證,農糧署還會協助和農民團體契作,以每公斤高於市價3至5元收購並協助銷售。

目前國內洋蔥種植面積約1300公頃,其中屏東縣約佔一半、其他分布於彰化、雲林以及高雄等縣市。而目前取得產銷履歷、有機或友善環境耕作的面積加總僅約佔一成。蘇茂祥表示,希望輔導農民擴大有機友善的種植面積,目標再增加一成,達到兩成以上。

洋蔥收成後需以低溫冷藏保存,農委會也將協助農民團體擴充低溫冷藏設備,包括恆春和車城農會已提出200多坪冷藏庫的需求。

紅豆的部分,蘇茂祥說,明年2月防檢局將禁用巴拉刈,而因為紅豆有薊馬的危害,要有機或友善環境耕作難度較高,因此農糧署鼓勵農民申請產銷履歷,只要不使用巴拉刈等落葉劑,每公頃就發給1萬元的獎勵金,並鼓勵產地農會跟農民契作,發展集團產區,農會契作面積達20公頃以上,農委會每公頃再補助5000元給農會,作為協助農民做農藥殘留檢驗的把關和產品行銷的費用。

蘇茂祥指出,農民申請紅豆產銷履歷,驗證費用由農委會補助3分之2、地方政府補助其餘3分之1,另外農委會也補助農會協助農民進行產銷履歷資料的登打,希望能藉此將目前僅321公頃的產銷履歷紅豆面積增至1200公頃。目前全國紅豆種植面積6500公頃,其中7成5集中在屏東,兩成多在高雄。

蘇茂祥說,新方案都要農民進行種植登記才領得到相關福利補貼,包括農會、公所以及地方政府都要配合,新方案特別強調國內農產品的安全和品質,力求與進口農產品進行市場區隔。

洋蔥和紅豆都是每年的9、10月開始種植,隔年2、3月收成,今年農糧署特別趕在種植前推出新方案,鼓勵農民辦理種植登記,並和農民團體契作,希望能讓農民收入獲得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