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煥智批濕地法逼死漁民 要求賴清德、黃偉哲道歉

蘇煥智(右二)等人呼籲賴清德及黃偉哲應該為他們的失職道歉,民進黨完全執政,應盡速推動修法,如此才能彌補他們所犯的錯誤。(記者蔡文居攝)

蘇煥智(右二)等人呼籲賴清德及黃偉哲應該為他們的失職道歉,民進黨完全執政,應盡速推動修法,如此才能彌補他們所犯的錯誤。(記者蔡文居攝)

2018/07/19 17:55

首次上稿:11:43
更新時間:17:55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溼地保育法於104年2月2日開始施行,台南大北門地區的漁民抗爭不斷,台南市長參選人蘇煥智今天與發起抗爭的無黨籍市議員陳朝來等人在台南市議會召開「天龍溼地法逼死北門郡漁民!頼院長、黃偉哲立委,你們知道嗎?」蘇並要求賴揆、黃偉哲應為失職向漁民道歉。

黃偉哲團隊發言人郭國文表示,黃偉哲當年簽署的版本,即明定重要濕地得為從來之現況使用,不受第25條的限制。例如已存在的農耕、養殖、漁撈、鹽業、建築等使用行為。所以並無蘇所言限制不能捕撈等各項限制漁民生計及地方發展的指控。對於特定人士,為達選舉目的,刻意曲解法令,深表遺憾。

內政部營建署澄清說,濕地法第21條即敘明重要濕地範圍內的土地得為農業、漁業、鹽業及建物等從來之現況使用。營建署也曾邀集漁業相關單位召開協商會議以釐清重要濕地範圍內的土地,得為漁業從來之現況使用部分,並獲致共識,尚無蘇所稱不顧及漁民使用之情事。而蘇質疑濕地內無法興建農舍部分,目前已有同意濕地內新建農舍具體案例。環評作業部分,環保署今年4月已增訂魚塭設置如屬符合重要濕地保育利用計畫允許的明智利用項目者,可免實施環評。

今天記者會,除了蘇煥智、陳朝來外,還包括無黨籍市議員蔡秋蘭、市議員參選人陳昆和及地方里長等多人出席。

蘇煥智等人表示,溼地保育法於104年2月2日開始施行,但內政部卻在施行前5天將台南市沿海3鄉鎮(七股、將軍、北門)將近1萬1000公頃的鹽灘地及離岸3海浬的沿岸海域,及數百公頃的私有地,公告列為國際級及國家級濕地。

他們說,這些被列入「濕地保育法」範圍的土地,依據溼保法第25條規定,陷入不能捕魚丶養殖、搭蓋農舍工寮、新設生態旅遊服務設施等不合理的限制,等於是宣布北門郡沿海3鄉地區漁民生計及地方發展的「死刑」。相對於雲林、彰化縣尚無溼地,台南卻被黑箱劃了1萬1000多公頃的溼地,是誰讓台南沿海被判死刑?

蘇煥智說,溼保法修訂時,黃偉哲連署了邱文彥的版本,限制不能捕撈、不能養魚、不能生態旅遊及發展綠能等各項限制漁民生計及地方發展的條文。所以黃偉哲應對此負起完全的責任。而賴市長當時作為父母官,為什麼不為地方發聲,而任令沿海地區土地被判死刑,可以說也是有虧職守。

蘇煥智表示,他們共同呼籲賴清德院長及黃偉哲立委應該為他們的失職道歉。而賴清德已經高升為行政院院長,立法院民進黨也是完全執政,應該停止溼保法不合理的限制之適用,並盡速推動修法,研擬出不影響人民生計及權益的「濕保法」,將台南市國際級、國家級溼地重新依行政程序舉辦公聽會或聽證會,以確保人民的權益,如此才能彌補他們所犯的錯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