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起:中國高度警惕 美台共打「組合拳」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今天下午向媒體談到5月1到9日拜訪中國國台辦與智庫的觀察,中國關切台美關係程度,遠高於台灣內部變化。(記者鍾麗華攝)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今天下午向媒體談到5月1到9日拜訪中國國台辦與智庫的觀察,中國關切台美關係程度,遠高於台灣內部變化。(記者鍾麗華攝)

2018/05/23 18:34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等台北論壇基金會成員日前赴中國訪問。蘇起說,此行訪問發現,中國關切台美關係程度,遠高於台灣內部變化,中國已高度警惕美台在打「組合拳」,並揚言如果中美因為台灣開戰,中國會傾全國之力來對付美國。

蘇起今天下午向媒體談到5月1到9日拜訪中國國台辦與智庫的觀察。他說,中國並沒有關心今年底的選舉,但對於「台灣旅行法」、美艦泊台、美國內閣官員訪台、陸戰隊進駐美國在台協會新辦公處等,更加戒備並予警示。一名上海學者就不諱言,要徹底解決兩岸問題,必須先排除美國因素。

蘇起轉述,一名中國學者以美中軍力對比觀察台美關係的發展指出,「中國的總體軍力當然無法與美國相比」。但美國的強在於他是全球性的,而中國在東亞地區則有優勢。如中美因為台灣開戰,中國會傾全國之力來對付美國。一旦北京因蔡政府碰觸台獨底線而被迫動武,美國是不是要以軍事力介入台海,恐怕還會深入考量。不論如何,中國學者都認為,美如打台灣牌,傷害最重的一定是台灣。

蘇起說,中方認為,中美競爭態勢升高,貿易摩擦劇烈之際,蔡政府卻寧可傷害台灣經濟利益,也要幫美國籌謀畫策打「台灣牌」對付中國,讓北京當局感到不滿與不解,不但使雙方的戰略互信蕩然無存,還使得兩岸的敵意快速螺旋上升。

中國學者建議,蔡英文既然已說到中華民國憲法以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為何不進一步說出其法理基礎?雖然中方以軍演、機艦繞台、挖走邦交國等手段對台保持壓力,但對蔡政府並未完全將門關上,也沒有將答卷收回,「隨時可以答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