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版軍人年改草案初審通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0日續審軍人年金改革相關法案,下午初審通過,國防部長嚴德發、退輔會主委邱國正軍表示感謝。(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0日續審軍人年金改革相關法案,下午初審通過,國防部長嚴德發、退輔會主委邱國正軍表示感謝。(記者簡榮豐攝)

2018/05/10 16:56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歷經4場公聽會、3場委員會、連續20小時的密集討論,終於在下午審查通過行政院版軍人年改草案。國防部長嚴德發、退輔會主委邱國正表示感謝。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大方向已定,內部可能會對部分細節進行調整,將召開臨時會完成二、三讀。

外委會在週一下午進行詢答,昨日、今日連續20小時的大體討論、逐條討論,終於在下午4時許完成審查。

嚴德發表示,如何照顧軍人的權利、福利,也是國安、國軍招募的問題,國防部會繼續爭取維護國軍的權利,也會持續溝通。邱國正表示,會就審查期間的一些問題進行更正,修補不妥之處,盼能儘快完成修法,讓國軍官兵的權益、福利受到保障。

政院版「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將軍人服役20年起支俸率訂為55%、年增2%,軍官俸率上限90%、士官95%,最低保障金額3萬8990元。若已退人員的所得低於樓地板或新制俸額,一毛不砍;高於新制俸額,將分10年緩步調降,並於第11年歸還18%優存本金;領1次退者,將分6年調降至6%。

除了年改的結餘款將全數挹注回退撫基金,政府也會分10年挹注1000億元;提撥費率則會從現行的12%調至18%。

領有月退俸,若再任公職、行政法人、政府捐贈達20%法人或事業、私校,且薪資逾3萬2160元者,將停發月退俸。但因退輔會已表明,軍人規定應與公教有區別,這部分未來可能微調。

現役人員、服役未滿20年者,未來的薪資採計期間將從最後1個月調整為最後1/5年資。

國民黨團版草案則將起支俸率加碼為60%,且只改現役人員,不動18%優存。主張薪資採計期縮短至36個月。

在審查進入尾聲時,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率黨籍立委高舉標語,大喊「現役先行,退役暫緩」,並強調黨團不為假的精算報告背書。

柯建銘說,民進黨團不斷溝通協調,能退讓的都退讓,也知道國民黨團想製造對立、衝突,誘使民進黨團包裹表決,但他們還是堅持讓國民黨充分發言,不能讓的就是不能讓。

他表示,再來的臨時會,大方向已定,內部可能會對部分細節進行調整;但不會為了7月1日而7月1日。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