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婚配偶請求權遭曲解 尤美女轟以訛傳訛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10日)續審軍人年金改革相關法案,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中)坐鎮。(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10日)續審軍人年金改革相關法案,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中)坐鎮。(記者簡榮豐攝)

2018/05/10 16:31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年金改革納入離婚配偶請求權,遭到國民黨立委曲解,還宣稱這會創造每2年就換配偶的新行業。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反駁,這是「民法」在2002年通過剩餘財產請求權,在實務上雖法院有過判決,但法未明文規定而需要納入,不要以訛傳訛、惡意曲解。

去年在審查公教年改時,納入離婚配偶請求權,軍人年改也比照納入。今日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在審查軍改相關條文時,國民黨立委紛紛提出質疑。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表示,有很多公、教都在抗議,這必須刪掉;如果是離過2次婚,那要怎麼分?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質疑,只要結婚2年就可以請求,這是鼓勵結婚還是離婚?是否會創造出每2年就換配偶的新行業?

尤美女反駁,沒想到立委居然對於法律這麼陌生,還惡意曲解。他指出,「民法親屬篇」在2002年通過剩餘財產請求權,讓離婚的雙方在離婚時,就剩餘財產,多的要給少的;因為夫妻同甘共苦,很難區分婚姻期間的財產是誰賺的,分開時就應分配。但若其中一方沒貢獻,譬如家暴,請求權就可以降至零。

尤美女指出,有些夫妻離婚時沒有財產,只有退休金,有一方在家相夫教子,並非沒有貢獻;因為德國、日本都納入,所以這次年改才放進去。她說,雖然實務上有判決年金可以分配,但因缺乏法律明文規定,現在納入各項法律內,就要兩個體制都能請求才請求。若是離婚配偶有兩個以上,就依照婚姻存續期間的佔比,如同贍養費一樣。

她希望大家不要以訛傳訛,最後還是要看法院的裁判。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認為,若未釐清爭議前,台灣不配進步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