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婦聯會是KMT附隨組織 靠黨徵收無法源依據勞軍捐

婦聯會外觀。(記者陳鈺馥攝)

婦聯會外觀。(記者陳鈺馥攝)

2018/05/03 11:4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今年2月祭出行政處分,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婦聯會不服提行政訴訟,全案將於今日下午開庭;黨產會處分書主張,婦聯會的人事、財務或業務,曾受國民黨實質控制,婦聯會與婦工會在國民黨政策領導下,分工執行「該黨婦女工作業務」,因蔣宋美齡具黨職身分,國民黨對婦聯會能收取無法源依據的勞軍捐,具有不可或缺的關鍵地位。

黨產會處分書提及,國民黨婦委會早在1950年7月22日國民黨第六屆中常會臨時會議通過「本黨改造案」以前,便將「籌組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列為該黨婦女運動工作。

此外,婦聯會主要決策幹部多為國民黨婦指會或婦工會的重要幹部,組成人員亦高度重疊,只有夫婿為國民黨籍地方自治團體首長或議長者,有資格擔任婦聯會分會幹部。

處分書引述史料載明,草擬婦聯會章程草案的鄭玉麗女士曾提及,「由於蔣夫人身兼中華婦聯總會主委,及中央婦工會指導長兩職,所以這兩組織等於是老夫人的雙臂」;另依據婦聯會章程規定,蔣宋美齡直接完全掌握婦聯會人事權,身兼國民黨婦女運動工作的領袖。

處分書強調,國民黨曾透過執政優勢地位,協助婦聯會取得勞軍捐等經費,國家補助經費亦由國民黨轉發給婦聯會,「故國民黨曾實質控制婦聯會之財務」,且勞軍捐非屬一般捐獻,欠缺法源依據,國民黨對於婦聯會能取得勞軍捐,有不可或缺的關鍵地位。

黨產會指出,國民黨中委會第五組及地方黨部皆曾派員策動勞軍捐,可見國民黨利用政黨權力、優勢地位,使婦聯會得以獲取勞軍捐的經費;另外,國防部情報局的補助經費,曾由國民黨受領後轉發予婦聯會,可見兩者具有財務上密切關係。

處分書提及,婦聯會自黨國一體時期成立迄今的現有財產,價值高達385億餘元,且該期間內從未曾以相當對價轉讓,而脫離政黨的實質控制,以致於國家民主轉型後,應歸還於國家政府的鉅額公產,而落入私人所掌控,更欠缺公開透明的監督機制,婦聯會也無法證明,鉅額財產是付出相當對價所取得。

黨產會表示,婦聯會曾受國民黨實質控制其人事、財務或業務經營,且非以相當對價轉讓而脫離國民黨實質控制,依據黨產條例規定,黨產會據此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