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明尼加斷交 藍委:國安部門訊息掌握不足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資料照)

2018/05/01 09:57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多明尼加政府今日宣布和我國斷交改與中國建交,國民黨立委李彥秀指出,我國才剛致贈多明尼加50輛悍馬車,卻發生斷交,突顯外交部對於訊息掌握不足,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認為,過去幾次斷交顯示,國安團隊沒有充分掌握,及時掌握訊息,導致誤判,會讓我國賠了夫人又折兵。

李彥秀表示,多明尼加本來應該是我國堅實友邦,但是斷交的也並非無跡可循。我國今年初再爭取參加WHA時,身為WHA執委會的多明尼加並未同意我方請求提供協助。加上多明尼加早傳出有意爭取聯合國非常任理事國,向中國大陸靠攏的訊息早有所聞。

李彥秀說,我國才剛致贈多明尼加的50輛悍馬車,現在看來更是突顯外交部、國防部對於訊息掌握的不足。中國大陸的因素更是令人憂心,面對凌遲式的友邦斷交攻擊,外交國安團隊,不能束手無策。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指出,多明尼加跟中國大陸私底下來往很久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去年WHA多明尼加未為我國發聲,其實就是很明顯的外交警訊,很早之前她就給與外交部警告,但外交部還是說邦交沒問題。

呂玉玲說,外交部為了挽救岌岌可危的邦交關係,大手筆送了悍馬車及UH-1H直升機,甚至動用軍備預算搶先整修餽贈的車輛,今年1月送交多明尼加,結果還是斷交了,這種節節敗退的外交困境,顯見蔡英文政府對外交已束手無策。

呂玉玲認為,我國非洲友邦國家布吉納法索,在去年WHA一樣未為我國發聲,今年訪非洲也沒辦法見面,同一個時間我們也給了很多悍馬車,布吉納法索可能也有外交危機。

江啟臣指出,我國在情資掌握上,不光是邦交國情資,在很多國際組織、國際情勢的掌握上,甚至美國方面的訊息,都懷疑外交部和國安團隊是否盡到資訊掌握情報蒐集的任務和責任,顯然然過去幾次感覺都是沒有充分掌握,包括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南海仲裁案等,都沒有及時掌握訊息,導致了一些誤判。

江啟臣表示,情報蒐集和訊息掌握如果沒有完善,像這種誤判情勢的結果可以說讓我們賠了夫人又折兵,造成決策者誤判,這樣的外交又面臨兩岸關係不佳,閣揆賴清德又一再挑戰兩岸關係,外交人員也相當辛苦。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