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改公聽會 反對者質疑:單薪家庭要折半看

800壯士號召萬人前往抗議,稍早約下午3時許,在立法院拒馬外大唱軍歌,當唱到「夜襲」時,疑似是800壯士團體準備的突襲信號,突然全員爬過立法院外的拒馬及護欄。(記者黃耀徵攝)

800壯士號召萬人前往抗議,稍早約下午3時許,在立法院拒馬外大唱軍歌,當唱到「夜襲」時,疑似是800壯士團體準備的突襲信號,突然全員爬過立法院外的拒馬及護欄。(記者黃耀徵攝)

2018/04/25 16:18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舉辦行政院版軍人年改草案公聽會,多位退伍軍人代表強調這是為了尊嚴而非為了錢,卻也堅持改革必須合乎信賴保護原則、不溯既往;還有人指出,若是單薪家庭,退休金還要折半來看。國民黨立委則大罵這只是過水程序,要求明日不得進行詢答。

主持會議的民進黨籍召委王定宇表示,這次公聽會就是要聽所有的聲音,所以他也邀了八百壯士代表出席,希望與會者暢所欲言,但不要阻礙會議進行。他也提醒,會議同步透過直播,是對全體社會、納稅人來溝通。

八百壯士執行長羅睿達批評,退撫基金會破產是因為國防部都沒逐年提撥,這是政府賴帳;或是基金被政府五鬼搬運,從事惡意操作而降低獲利。這是沒有充分溝通的方案,也違反信賴保護原則,政府不能拿釋字717號來敷衍,要先釋憲才能執行。否則這場陳抗將永無止休。

後憲荷松總會長彭瑞德則認同,55+2是有助現役人員,並有利於未來的募兵。

八百壯士代表謝健虎語氣激動地表示,媒體指稱軍人比警消好,這都是汙衊、抹黑、分化,他們永遠一家人,只要公平正義,並沒有多少的問題。對於世界各國都在推動年改,他大罵「狗屁」,質疑有哪國不是愈改愈好?他更大罵退輔會官員居然能忍受恥辱,當起政府走狗,應該上街抗議才對。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所長馬振坤坦言,政府確實出現財政困難,年改並非針對特定族群。他肯定行政院版草案已是最大公約數,已退人員的待遇必然有所縮減,自己身為國立大學教師,也能接受未來的退俸將大幅刪減。政院版草案就是政府已盡最大限度在照顧軍人權益。他提醒,中共已針對年改,藉由網路操作在製造台灣內部爭論,懇切希望各界支持盡快完成,避免給中共見縫插針地操弄。

八百壯士代表黃冬輝則不斷拍桌怒吼。他表示,若讓軍人淪為弱勢,他們指揮殺人放火,將成為不定時炸彈。

中央軍校友總會研究員游錦帆表示,他們會為尊嚴再戰一次。並批評政府就是心虛理虧,才讓溝通跳票。他也質疑,破產是假議題,政府都把錢浪費在8800億元的前瞻計畫、廢核四、興建深澳電廠、堆動新南向政策。

中正大學社科院長宋學文認為,現在已經沒有時間延宕,傾向支持軍改及早通過;但要有配套,國防部是否導入AI智能、軍人是否與社會脫節,要讓軍人具備專業能力、通識能力。

前國防部參謀莊旭英強調,這是尊嚴問題,但也要合乎信賴保護原則;他們不在乎錢領多少,但若惹他們不高興,以後如何打仗?他進一步指出,就讀軍校期間應併計退休年資。

陸海空軍常備士官班相互關懷協會理事長周三貴指出,士官退俸每人頂多4萬餘元,太太常常是顧家而無就業,還要砍一半,等於只有2萬餘元,1個家庭的收入只有3、4萬元要如何養小孩?

多位國民黨立委則祭出拖延及誤導政策。馬文君要求軍公教都是用「勞動基準法」,大家都領勞保。黃昭順認為,現役先行,軍公教勞的年改要一起推動。林麗蟬則把比照公教1/2遺屬年金請領資格,需婚姻存續10年、配偶滿55歲,刻意誤導為是在打壓軍人。

國防部資源規劃司人力資源處長傅政榮表示,軍改有利募兵,提振在營士氣;已經服滿20年的現役人員,未來退伍時,薪資採計期間還是只看最後1個月,未滿20年者才採最後1/5的服役期間。

王定宇要求相關部會,明日詢答時,要能夠清楚回答立委的提問。隨即宣布散會。

在場國民黨立委與退伍軍人代表紛紛鼓譟,痛罵這只是過水公聽會。並嗆聲,若依此態度完成年改,一定會造成紛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