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萬18歲首投族能公投不能選舉 民團:儘快啟動修憲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應盡快成立修憲委員會,啟動修憲下修選舉年齡至18歲。(記者陳鈺馥攝)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應盡快成立修憲委員會,啟動修憲下修選舉年齡至18歲。(記者陳鈺馥攝)

2018/04/09 11:04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今年底縣市長大選若綁公投合併舉行,將首度出現18歲青年可領公投票,另依「憲法」規定未滿二十歲不能領選舉票的現象。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應儘快成立修憲委員會,啟動修憲下修選舉年齡至18歲。

據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統計,截至今年4月立法院共有8個18歲選舉權相關的修憲提案已完成一讀,但修憲委員會至今尚未成立。

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召集人葉大華質疑,去年9月總統蔡英文在民進黨全代會上拋出修憲議題,至今有8個修憲議案躺在立法院,也沒看到有修憲委員會,難道這中間有任何政治算計?

葉大華呼籲,「公民投票法」已經修正賦予18歲以上民眾可以參與公投,如果立法院再不啟動修憲,下修選舉權年齡至18歲,就不會有修憲契機。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年底將出現18歲青年可領公投票,卻不能領縣市長選舉票的現象,目前有8個跨越藍綠的下修選舉權年齡的修憲案已經一讀,但立法院很奇怪,修憲案都會掉到黑洞去不見了。

徐永明指出,立法院長蘇嘉全也召集協商二次,結果都不了了之,為何進不了修憲委員會?因為根本還沒有修憲委員會,民間團體應去找各黨團總召,看看到底是誰在擋。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提及,降低18歲投票年齡是朝野很大共識,上次因國民黨堅持不在籍投票,讓修憲歷史契機錯過了,總統蔡英文去年提及要推動憲改工程,包含18歲公民權、票票不等值問題,立法院應盡快啟動修憲。

究竟修憲阻力來自哪一政黨?葉大華說,真正阻力就是政黨在算計,還是有互卡現象,各政黨綁在一起的修憲案其實都不一樣,都因為政治僵局而卡住,政黨不應該再有政治算計,蔡總統可以學日本、德國元首主動積極推動修憲,會比民間團體呼籲有效。

葉大華指出,今年若舉行全國性公投,17歲至20歲首投族將有117萬人,其實這100多萬人也不都是天然獨,政黨大可不利擔心下修將帶來不利影響,而且下修投票年齡符合世界潮流,卡了十多年不利於年輕世代正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