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駐美代表:台旅法通過 政府不能什麼都不做

前駐美代表沈呂巡(左)認為,近期態勢看來,美國的兩岸政策可能要改變。(記者林良昇攝)

前駐美代表沈呂巡(左)認為,近期態勢看來,美國的兩岸政策可能要改變。(記者林良昇攝)

2018/03/26 13:02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開打,前外交部長歐鴻鍊表示,美國啟動貿易戰前加強台灣關係,打台灣牌對付中國,中國大陸可能在國際加緊落實一中原則,讓美國失去台灣這個籌碼;前駐美代表沈呂巡認為,美國的兩岸政策也許要改變,有機會也有危機,台灣旅行法通過後,政府不能什麼都不做,浪費好機會。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舉辦記者會,探討美中貿易戰對台灣影響,國政基金會外交國防組召集人林郁方表示,中美貿易戰是兩強權巨大衝突,美國結合盟國對中國大陸進行戰略上的打壓,是全面性的鬥爭,他並以「鴿子走了,老鷹來了」形容美國總統川普國安團隊的轉變。

林郁方說,美國新任國務卿龐培歐、國安顧問波頓等人都是鷹派,其中波頓無論台灣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執政,都對台灣不錯;美國這次發起貿易戰,很大部分是參考美國貿易代表賴海澤建議,本次美中的問題不會簡單落幕。

歐鴻鍊表示,中美貿易戰雙方都會拿出有力的籌碼談判,其中美國最好用的就是台灣牌,這就是為什麼美國在啟動貿易戰前有一連串加強與台灣關係的動作,目的就是加強台灣籌碼,一中原則的模糊,讓美國可以發揮強大影響力讓「一中」成為問題。

歐鴻鍊認為,中國大陸的反制之道是要釜底抽薪,徹底解決一中問題,讓美國失去台灣這個籌碼,可能會在國際社會加緊落實一中原則,未來不能排除中國大陸會進一步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

沈呂巡則說,美國近期加強與台灣關係的動作,美國的兩岸政策也許要改變,對於台灣旅行法通過,不贊成政府什麼都不做,浪費很好的機會,在這局勢下,有機會也有危機,政府應該可以嘗試要點東西。

沈呂巡指出,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黃之瀚日前來台,在與蔡總統同台的致詞場合中大力稱讚台灣,稱我們在「印太地區」,沒有提兩岸關係,還提到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從來沒有這麼強過,並保證台灣人民可以繼續選擇自己的道路,免於壓迫,這些話應是支持蔡總統維持現狀的政策。

沈呂巡也表示,他反對中共在美國國會工作失敗後,把責任賴給台灣,動不動就派遼寧號來,應該自我檢討在美國國會工作多年以來,「為什麼一個有利你的案子都通過不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