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挑戰賴神政策? 南市10跨黨派議員籲凍漲房屋稅

南市10名跨黨派議員聯合召開記者會,要求自今年起凍漲房屋稅。(記者蔡文居攝)

南市10名跨黨派議員聯合召開記者會,要求自今年起凍漲房屋稅。(記者蔡文居攝)

2018/03/26 11:47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房屋稅自去年調漲,今年為第2年。這項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南市長任內提出的政策,在賴高升後,民意要求凍漲的聲音愈來愈大,繼上週藍綠議員在議會質詢紛紛要求凍漲房屋稅、民進黨市長提名參選人黃偉哲也表達支持凍漲。今天更有10名跨黨派議員聯合召開記者會,要求自今年起凍漲房屋稅。

台南市房屋稅自去年起分3年調漲,平均漲幅67%,並適用於民國90年7月1日以後設籍房屋,今年稅單4月即會寄出。藍綠議員上週在議會質詢要求凍漲房屋稅。南市財稅局長張紹源也首度鬆口說,是否凍漲,由下任市長決定。

今天上午,包括民進黨籍的南市副議長郭信良、市議員蔡旺詮 、陳怡珍 、陳秋萍 、賴惠員、林志聰、吳通龍,以及無黨籍議員趙昆原、林慶鎮及莊玉珠等共10人,聯合在市議會召開記者會,並共同發表凍漲房屋稅的聲明。

郭信良表示,台南市民在六都中,是收入相對較少的,考量人民的感受,希望市府懸崖勒馬,應凍漲房屋稅,並立即從今年開始。議員蔡旺詮說,調整房屋稅回溯15年,這是全國首創,對市民並不公平,也應立即修正。

議員賴惠員批評說,房屋稅調漲,地方民怨不斷,市府帶頭違法,一意孤行調漲。林慶鎮則表示,「有樣看樣,沒樣自己想」,南市只要比照其他五都的做法即可,立即凍漲。

房屋稅凍漲同共聲明:

有鑑於民生物資浮動,人民普遍感受生活大不易,攸關人民荷包的房屋稅調漲一案,共同向市府首長建言,主張適度調回漲幅,以舒緩壓迫感。有關台南市民國90年7月以後的建物於民國105年適用1.67倍的稅率,同時追溯15年,此舉根本罔顧程序正義,大幅調漲形同突襲人民,以致人民生活財產受到嚴重衝突,已經破壞人民對政府之信賴保護原則,同時也違反憲保障人民權益不受侵害的立法意旨,對於不利人民之事不可溯及既往之原則。

為撫平人民怨氣,我們幾位議員,在前市長賴清德以及代理市長李孟諺,已大力主張房屋稅調漲案有待商榷,並多次針對臺南市課稅爭議,主張調回漲幅,讓人民有喘息空間,避免製造民怨。

事實上,民國83年12月公告的大法官釋字第369號房屋稅法與土地法第147條與第187條內容有衝突(土地法第187條建築物為自住房屋時,免予徵稅),本應該檢討修正,然事過20多年行政與立法仍未完全解決此法律爭端,只修房屋稅條例卻遺漏土地法第187條,以致房屋稅調漲尚缺正當性。至盼賴清德院長接地氣提修正案,未來與立法院一同解決此法律爭議。

政府因人民而存在,但每3年檢討房屋稅都不調漲,如今因為一紙中央公文指稱,30年未調漲,市府竟然一次調漲個夠,臺南市更是六都首創追溯15年課徵房屋稅,人民荷包大失血怨聲載道。

在憲法法律原則下,保護人民權益不受侵害,立法意旨有利當事人可溯及原則,不利當事人不可溯及原則,房屋稅之調整應秉持此一精神,保護人民權益不受侵害,公共政策行政處分兼顧比例原則及人民之可期待信賴保護。建議市府應調降房屋稅比照台中市政府的作法,而行政院也應做出全國一致性的天花板限制以防止漫天調漲。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